残疾快递小哥“阿达”:孤掌撑起创业梦

zz.fjsen.com  2020-09-01 09:27: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阿达独掌包装包裹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麻烦安排时间过来取件,再见。”昨日,在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快递代理点,快递小哥江兴达在处理快递和包裹。在镇上,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阿达”。他出生于1990年,患有先天性腕关节以远缺失症,左手失去手掌,却代理4家快递公司在大溪镇的业务。

早在大学时期,阿达便萌生了毕业回家做快递业务的想法。大学毕业第二年,恰巧赶上快递下乡潮,他抓住机会,在镇上开了第一家快递代理点。“从2012年开始至今8个年头了,我一路走来不容易,却是幸运的。”谈起从事快递业的经历,阿达微笑着说。他经营快递碰到的问题首先便是左手的不灵便。因左手失去手掌,刚开始搬运、包装、派送快件的时候很不方便,但是凭着一股韧劲和激情,他干活时充分利用左手作支点,靠着健全的右手支撑快件作业。

“刚开始经营快递店,一天业务量只有十几件,生意亏本。派送快递过程中,我在雨天骑电动车送货时摔断过锁骨;碰到问题邮件赔偿过;寄送过不合规物品被罚款过……”阿达笑着说,“道路虽然艰难险阻,但是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跪着也要走完。”经营快递的第三年,一向以高品质服务为要求的民营快递“老大“——顺丰公司抛出橄榄枝,让阿达代理大溪镇的快递业务。紧接着,中通、极兔等快递公司也找他合作。阿达开始收支平衡,并逐渐盈利。

一切步入正轨,阿达雇请3名员工,一天平均收派快件700多件。他既当管理者,又当快递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过着朝九晚十的生活,每天早上10点半之前先整理快件,10点半后开始出货,中午连轴转,下午2点多从县城拉货回来,并整理好,等到下午3点到6点间,便和员工一起进行改地址、错分、转移邮件、跟进落实等工作。“我的微信好友大部分是客户,现在已满5000人了,占镇上人口四分之一左右。因为微信好友人数有限制,我只好再开一个号码啦!”阿达满脸自豪。

阿达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虽然我一出生左手便失去手掌,但父母从来没有因为我手有缺陷而放弃我,也没有溺爱我。他们就是把我当做正常的孩子。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亲,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虽然只有一只手,家里并不富裕,父母亲还是硬着头皮供我读书,考上大学。他们时常鼓励我学会自强自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达回忆道。

大学时期,阿达就读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现福建商学院)马尾校区物流专业,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大学期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外出拉货时,偶尔碰到摔倒的老人或小孩,都暂放手中的活上前帮助;每年一到开学季,他考虑到镇上交通不方便,就为镇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优惠甚至是免费收寄上学物品。

“由于镇里不少人经常寄一些易碎的物品,在运送时容易破损。我发现后就研究各种快件的包装,在外包装上形成自己一套精致有效的方法,防止快件运送途中破碎、泄露。”阿达一边说着,一边用左手腕作支撑,压住邮件,用右手快速而有规律地贴胶纸,并将整个快件压得紧实。

阿达做事用心,正因为如此,他幸运地以快递为媒收获美好婚姻。2018年,镇上学中医的“95后”女孩叶真平经常到附近几家快递代理点寄送物品,由于她寄的东西都是瓶瓶罐罐,容易破碎,每次寄件时,阿达都小心翼翼精心包装快件、及时寄送。久而久之,叶真平被阿达的责任心和人品所感动,“看他包装快件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是一个有耐心、有责任心并且很细心的人。”叶真平说,与他在一起,确实需要勇气,因为家里人刚开始也担忧。比如,母亲担忧她嫁给他,生活会有不便。但是坚强的阿达用实力证明,虽然手有残缺,可常人能做到的事情,他经过努力一样能够做到!为了得到未来丈母娘的青睐,他专门研究做菜,烧了一手好菜。最终,经过重重考验后,叶真平的家人同意了两人交往,将叶真平托付给他。

“阿达左手虽不健全,但是心智比很多正常人健全,他是可以依靠的人!”叶真平的一眼望透让阿达深深感动。如今,阿达包揽镇上大部分的快递业务,而叶真平经营着中医馆,闲时便到阿达店里帮忙。夫妻两人夫唱妇随,日子过得充实而融洽。“我是如此平凡,但又如此幸运。”阿达笑着说,“一路走来,虽然肢体不全,但是努力地从事快递业,让我找到了致富之路,实现了人生价值,也让我寻得真爱和家庭,我会带着心中的梦想继续努力下去。”☉闽南日报记 者 庄文剑 通讯员 韩惠芬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