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华安山区农民的“香饽饽”

zz.fjsen.com  2020-09-21 20:18: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果农采摘百香果

又是一年百香果飘香季节,果农喜笑颜开。

金秋时节,华安处处可见采摘百香果的丰收景象,南来北往的货运商贩一车车往外运,果农笑不拢嘴,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全县百香果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量约2万吨,总产值约1.8亿元。

“篱笆式、立柱式栽培模式下的百香果长势良好,便于修剪,果实硕大,价格好。” 华安出产的百香果常常是供不应求。

华安县属季风性气候,气候温和湿润,优越的自然环境为百香果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

种植好经验。除了生态优势外,一套好的种植经验少不了。华安拥有一套规范的、值得借鉴的、高效的种植经验。篱笆式和立柱式栽培有利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发生、果实甜度大大提高。由于受力面积小,受台风影响倒伏后也可进行灾后补救。果农种植前每亩施用150斤生石灰进行土壤消毒,预防茎基腐病和其他病原菌,中和土壤酸性,并补充钙元素,实现连续6年百香果茎基腐病和其他病原的植株发生率不足1%,实现连续亩产量3500斤以上。这一套人人可学、人人可用的种植经验成了全县百香果增收的经典“教科书”。

脱贫新支点。百香果种植属于“短、平、快”产业,因其营养丰富,被称为“百果之王”。在华安,百香果产业更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贫困群众参加合作社,探索建立起“合作社+田间专家+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全县涌现出联众百香果专业合作社、福之味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宜庄家庭农场等产业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周边群众进行百香果规模化种植。

其中,联众果蔬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入股分红,为贫困户供应种苗、肥料、技术管理和果实收购,实行规范运营管理,逐步形成特色龙头产业示范带动精准脱贫的局面。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百香果苗木和每亩1000元的补助金,县农业局科技特派员还根据生长季节对每个贫困户发展百香果进行技术指导,加强肥水管理、整枝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达1.8万元。百香果,已然成了农家致富的“黄金果”,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助力乡村振兴。(杨永峰 黄建和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