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夺冠》:每块木地板都有老女排的汗水

zz.fjsen.com  2020-09-28 16:55: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体训基地

9月25日,电影《夺冠》正式上映。

影片中,以女排在漳州训练基地的回忆视角,串联起1980年代女排的拼搏训练和夺冠之路,浓缩了女排成长历程的折与远。

电影一开始,镜头切入老女排的训练场馆,这个位于福建漳州的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在全国的三个主要训练基地之一,这里也被称为女排的“娘家”。

高高的木凳、随地滚落的排球、血色的绷带……所呈现的场馆,是1976年中国女排重组之后翻新的,虽然已经有了真正的地板,但比“竹棚”训练馆也好不到哪儿去。

在粗糙的木地板上,队员双膝缠着染红的绷带,奋力向前方扑倒救球,重重地摔在地上,再爬起来,去接迎面砸过来的排球,姑娘们牙关咬得“咯吱咯吱”响,腮帮子一阵鼓一阵凹,哪怕浑身被沙土、木刺扎得鲜血淋漓,也没喊要放弃。

记者了解到,电影是在顺义一个工厂车间拍摄的,真实还原了当时的漳州训练场,包括传达室、门廊、更衣室等。而摄影棚里训练场的地板,则是从漳州训练场直接搬运过来的。所以,电影中所呈现的地板,正是当年女排姑娘用汗水洗刷过的。

观影过程中,不少观众被女排精神感动得落泪。观众罗先生说:“女排精神首次用电影的方式来表现,作为女排娘家人倍感亲切。看完这部电影,我仿佛重温了女排拼搏历程。”

1980年-1985年,在漳州体训基地工作的陈小宁在首映日就前来观影。她感慨地说:“有一种难以磨灭的东西叫做集体回忆。”她说,“当年我们什么也没有。电影中许多场景都原汁原味还原了女排在漳州的训练环境。”

作为一名90后,在市民林凡印象中,关于女排的故事,只停留在电视上、街坊的热议中。“当时年纪小,并不了解女排精神的深意,而今观看了电影,更能体会女排精神,以及对一代人的影响。”他说。

如今,这个记录了女排“养成记”的排球馆仍然蛰伏在城中一隅。

记者走访看到,场馆粉饰一新,周围繁木亭亭,主体仍然保留了初初模样。记者了解到,目前,漳州体训基地南区原有4个场馆,其中三号馆拆除,四号馆不对外开放。目前,1、2号馆作为羽毛球场对市民开放。而在女排队员来集训的时候则重新布置,成为排球训练场。

而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的博物馆里,依然可以看到当初老女排训练时用过的旧球衣和护膝,上面还有血印和泥土……

(记者 林祎凡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