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湖林陈如炫:在脱贫奔小康路上“炫”出风采

zz.fjsen.com  2020-10-05 09:48: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清晨五点,准备采茶工人午餐食材;

九点,到山上茶园开始采茶;

十一点,将采好的茶青载回制茶房,晒青、摇青;

傍晚七点,忙着炒前一天的茶青,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停歇……

每每遇上采茶时节,陈如炫便会忙到“脚不沾地”。

今年49岁的陈如炫是华安湖林石井村人,独自带着一个15岁的儿子。家中虽有10亩茶园,但是技术落后,加上资金不足,让他的茶园入不敷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的花销越来越大,陈如炫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只能靠打零工过生活。

湖林乡扶贫干部了解到陈如炫的困难后,想方设法帮他解决实际问题。“当乡里通知我,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到账了,我内心充满感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如炫依旧心潮澎湃。获得产业扶持资金后,陈如炫成功向县里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得小额扶贫免息贷款5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在全省雨露计划农业技能培训中继续“深造”茶叶的种植和制作技术。

有了技术和资金,陈如炫选取优良茶叶品种,选购了一批新的制茶设备,大胆地扩种10亩的茶山。依靠技术的进步和自己用心栽培,陈如炫的茶叶逐渐打出名气,来自厦漳泉一带的茶商对陈如炫的茶叶称赞有加,新茶一出炉,茶商都争着要。好销路带来好收入,第一年他的茶叶净收入就达18300元。这是之前他打零工收入的三倍。

陈如炫制得一手好茶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村人纷纷上门拜访学习,陈如炫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种茶制茶经验。“他的茶卖到了很多地方,大家都觉得很不错,也有很多直接上门找他买茶叶的。”石井村支书陈春河说。

如今,陈如炫靠着自己的“小产业”一年净收入可达7万元,一家人已经搬离旧瓦房,住进了敞亮的新房。谈到今后的生活,陈如炫充满憧憬:“为了今后孩子上高中上大学考虑,想再扩大生产,努力加油干,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杨永峰 黄建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