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建筑丛书》发行 漳州12处入选《土楼堡寨》分册

zz.fjsen.com  2020-10-08 10:1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古建筑丛书》第一辑发行仪式在古城文庙举行。市文化和旅游局等6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发行仪式并赠书。

《福建古建筑丛书》第一辑由《城垣城楼》《土楼堡寨》《府第民宅》《文庙书院》《古道亭桥》五册组成。丛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彰显了福建各地城垣城楼、土楼堡寨、府第民宅、文庙书院、古道亭桥等古建筑的历史人文风貌与建筑艺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土楼堡寨》分册收录福建古建筑中兼具居住与防卫功能的土楼和堡寨类建筑遗存共38处,我市共有12处入选,涉及华安、平和、南靖、漳浦四县,书中以“建筑说明+散文随笔+图片”的形式,既概述各座土楼与堡寨的建筑年代与背景、建筑形制与结构布局、建筑风格特点等,又以亲近的视角,走入古建筑现场,追溯与楼主堡主密切相关的人生故事与建筑历史细节,从而赋予古老的建筑以温暖动人的人情底色,使建筑变得鲜活立体而呈现人文的光辉。(记者 吴龙平 通讯员 章少英)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