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税务局用足用好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zz.fjsen.com  2020-10-09 10:54: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漳州市税务局结合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稳外贸、稳外资的税收优惠政策,下大力气用足用好各项出口退税政策,采取精简退税流程,提高退税速度等措施,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为外贸企业回暖“加马力”。

今年年初,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公告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明确自2020年3月20日起,提高1464种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实行新政后,我市250户出口企业的144项产品受益,预计今年将增加出口退(免)税共计4230万元。

强辅导 

优惠政策及时享

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是漳州地区卫洁生产出口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陶瓷卫生洁具、橱柜、淋浴房、五金配件、塑料配件及包装材料(不含印刷)的生产、销售、出口,产品远销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出口总额达3000多万美元。“对于我们来说,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32.7%,我们都愁坏了。”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赖沈璇前不久还十分焦虑。

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税务部门通过微信群、邮箱、电话等方式与各出口企业保持“非接触式”联系,确保税务机关服务出口企业不掉线,并通过网络讲解电子税务局申报出口退税业务的全部流程,在出口企业联系群里分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在接到税务局“优惠政策”辅导后,赖沈璇一改愁容,忍不住夸赞道:“优惠政策太给力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粗略计算,增加出口退税54.11万元。2020年全年预计增加出口退税额590多万元!”

为了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辅导方式,加大网上退税政策辅导与税企互动。疫情防控期间,出口企业可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税贸互动专栏时时了解退税办理进度和退税管理新举措,还可通过电子邮箱时时反馈企业诉求,税务机关第一时间收集并反馈处理,加强税企沟通融合,打通税企交流通道,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简流程

办税服务更贴心

钰隆贸易有限公司产品主要经营花卉、服装、家具等外贸产业,出口荷兰、韩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花卉出口占全市花卉出口总量近50%的出口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不少客户推迟了交货期或者取消部分合同,公司运营和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为此,税务部门为企业开通退税申报绿色通道,推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九条出口退税管理举措,解企业燃眉之急。优化“非接触式”申报,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口企业所有出口货物劳务、跨境应税行为,均可通过网上提交电子数据的方式,进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办理。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容缺办理”的原则审核办理退(免)税。截至8月20日,全市按照容缺办理的原则为62户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的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882万元。

“实在太方便了,税务人员网上指导办理退税,效率非常高,90万元出口退税款仅5天就到账。在这样防疫时期的特殊环境下,简化流程办理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复工复产的信心也就更足了。”漳州市钰隆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伟忠高兴地说。

提速度

退税资金极速到

“出口退税对水产出口企业发挥着‘强心剂’的作用,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非接触式’审核加快退税进度。”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理纳税人申报后,经审核电子数据无误且不存在涉嫌骗税等疑点的,即予办理相关退(免)税事项,做到“随到、随审、随办、随退”,加快企业资金回笼。

东山中港(福建)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东山最大的水产出口企业,该公司目前的产品主要销往亚欧非等地区。疫情期间,公司的订单有所减少,用工成本、采购防疫物资费用却持续增加,公司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资金周转的压力也增加了。“市税务局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原来出口退税大概十天到账,现在最快的2个工作日就到账了,今年1至8月退税3604万元,资金周转顺畅了许多,也更有干劲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洁芸笑着说。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压缩出口退税时间,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平均退税进度保持在5个工作日内。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受理14089户次出口退(免)税申报,累计为1223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1.54亿元。下一步,漳州市税务部门还将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加大力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支持。

☉记者 李润 通讯员 林艺敏 江文良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