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游”变“过夜游”国庆中秋假期漳州旅游市场回暖

zz.fjsen.com  2020-10-10 09:55: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旅游市场正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10月8日,记者从漳州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十一”国庆中秋假期,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2.33%和81.43%。

自助游、短途游、乡村休闲游、夜间旅游等产品备受广大游客的青睐。全市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次和实现旅游收入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5.48%和71.5%。自助休闲游依然占据主流,国庆期间漳州市接待游客自助游比例高达90.6%。从市文旅局抽样调查数据看,漳州市游客仍以省内游客为主,省内游客占比达88.42%;来漳的省内游客主要来自漳州本地、厦门、泉州、龙岩等周边地区;来漳的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浙江、江苏、江西等地。并且,我市旅游业态愈发丰富,逐步促进游客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过夜游客比例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77个百分点。

       ▲国庆长假里,各地游客纷纷来到漳州古城体验慢生活,感受千年古城厚重的历史底蕴以及闽南特色的市井烟火味。 本报记者 饶超毅 摄

夜间出游人气走旺,“夜经济”扮靓旅游市场。在漳州古城、闽南水乡九十九湾、漳州牛庄等夜间打卡地,游客品尝特色小吃、欣赏文化表演,热闹非凡。在漳州古城区,夜幕下游人如织,热闹的灯光、琳琅满目的美食、扑鼻的香味,让夜间经济更加红火,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华安土楼景区,在夜间举办的拜月仪式、汉服放河灯等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热了华安县的旅游市场。此外,漳州宾馆、漳州大酒店、钻石大酒店等商家也纷纷推出各种中秋就餐优惠和博饼活动,争抢节庆消费红利,分享“夜经济”的大蛋糕,为我市假日期间过夜旅游市场的繁荣奠定了基础。从本次假日来看,我市夜间旅游市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节日气氛热烈浓厚,夜生活丰富多彩,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十一”黄金周,乡村旅游热。10月7日,位于龙海市东园镇的“水上古村落”——埭美村,迎来八方宾客。小桥、流水、人家,人们趁着晴好天气,纷纷行走于古厝间,泛舟于绿水上,赏“闽南味”,品“慢时光”。本报记者 张旭 摄

乡村旅游势头红火,自助旅游成为主角,短途出游升温明显。长泰县、华安县等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农民丰收节”,让乡村旅游大放异彩,大批游客到乡村采摘时鲜果蔬,品尝农家美食,体验乡村劳作。土楼周边景区、农家乐及乡村旅游线路也深受游客欢迎,品农家饭、体验乡村民俗成为游客出游的重要内容。蜗牛村、仙人掌王国、鹭凯生态庄园等精品乡村一日游路线持续火爆。半月山温泉公馆、度假木屋、精品民宿入住率也超过90%。南靖土楼因世遗土楼魅力和丰富的节庆活动依旧成为游客出游景区的首选。西溪亲水湿地、碧湖生态公园、西院湖、圆山林下生态园、四季花海等城市公园游人如织。林语堂故居也因文化品牌、名人效应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往。

一系列文旅活动“给予”市民精神文化“营养”。拥有市博物馆、市艺术馆的圆山文化中心在国庆期间成为新晋网红旅游点。漳州市博物馆新馆在国庆假日期间预约量爆满,接待参观人数约8500人次;漳州市艺术馆新馆参观人数达8500多人次,新馆北广场举办为期四天的闽南文化圩日活动,现场参观人数15000多人次。漳州市图书馆开展“杨亚洲木偶作品展”和雕刻体验营活动、讲座;红军进漳纪念馆推出“弹壳艺术展”、漳州美术馆推出“迎中秋庆国庆”馆藏绘画精品展。

各景区文旅节庆活动异彩纷呈。平和小溪镇、漳州东南花都、华安官畲景区、百耕蜗牛村绿野仙踪、上樟村、高石村、中驰幻乐谷也纷纷举办蜜柚采摘节、2020第七届日辉漳州国际车展、丰收节之官畲地摊文化节、放花灯许愿祈福贺中秋、“香樟温泉旅游节”大型主题节庆活动、啤酒狂欢节和国庆幻乐谷网红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极大满足了游客参与、体验特色文化的需求。(记者 张晗 通讯员 陈政虹)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