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林昭朗: 穿梭枪林弹雨中 开路架桥立军功

zz.fjsen.com  2020-11-04 09:50:5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年轻时的林昭朗(资料照片)


捧着新近领到的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纪念章,90岁的林昭朗一脸自豪。

每年开春,再度肿胀、隐隐发痒的脚趾头都会以无声的方式,“准时”提醒着林昭朗打开记忆的闸门,于时间长河中回溯那段炮火纷飞的抗美援朝岁月。

林昭朗今年90岁,祖籍龙岩连城,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他的脚趾头正是在朝鲜那儿被严重冻伤,落下了病根。

年少时,林昭朗随父母漂泊至湖南洪江生活。然而,此后他却连遭不幸,8岁丧父,12岁无母。举目无亲、孤苦无依的他为了谋生,当了六七年学徒工,尝尽了人间冷暖万般滋味。19岁那年,当地解放,他毅然参军。

“那里10月份解放的,11月4日我就报名参军了。”说起尘封的往事,已是鲐背之年的林昭朗却思维清晰,中气十足,仿佛那一幕幕仍历历在目。而后,他随军参加了解放两广、解放西南的多场战役。

1950年夏,林昭朗所在部队突然接到命令,由贵州直接开拔北上,直至到达辽宁凤城一带驻扎下来,开展培训。“当时并不知道此行的目的是什么。”林昭朗说,它就像个谜,一切都秘而不宣。不过,这个谜底在那年的10月下旬揭晓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50年10月24日深夜,林昭朗作为当时38军114师独立工兵团的一名文化干事,和战友们一起跨过了鸭绿江。

说是文化干事,但战场上的林昭朗与其他战士无异,也是冲锋在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挖坑道、排雷爆破……”老人家道出了当时所在工兵团的战场任务。朝鲜山地多、道路窄,这些操作搁在今天,也是有难度的,何况当时他们还要冒着枪林弹雨,九死一生。

“天上有盘旋轰炸的敌机,地上有敌人的坦克大炮,还有动辄零下几十度的恶劣天气,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老人告诉记者,由于设备落后,物资短缺,在这样危险艰苦的条件下,他和战友们为了保障志愿军行军无碍,往往只能靠着铁锹和洋镐等原始工具,与敌军争抢时间,徒手开路搭桥,“洋镐使用频率太高了,挖到最后甚至只剩下大约3寸长。”再加上当时美军掌握着制空权,时常袭扰,以至于路桥工程常常是修了炸、炸了修。这样的“拉锯式”战斗,成了林昭朗他们的家常便饭。

“美军飞机一飞走,战士们在硝烟尚未消散时又出现在抢修现场,有时候情况紧急,甚至顶着头顶上的枪林弹雨也要保证交通运输线路的畅通。”说到这里,林昭朗老人的语速不由得放慢下来,原本还微笑着的脸庞变得严肃起来。

他所在的是一个加强连,最初有150人,后来经过两次补员,算起来总共有200来号人,但是后来战争胜利回国时,却只剩下一百零几人,“其他人都牺牲了,而且由于战事紧张,他们最终的下落也不明了。”

事实上,林昭朗自己也曾数度与死神擦肩而过。

1951年1月,进入朝鲜刚满三个月的林昭朗突发高烧。当时,朝鲜气温降至零下几十度,战事紧急且缺医少药,一场高烧几乎就能要去一个人的性命。但是,求生意识坚定的林昭朗咬紧牙关,始终怀抱一个信念:不能掉队!于是,当时已经高烧40度的他迷迷糊糊中,哪怕跟着大部队走到双腿失去了知觉,也没有放弃自己。也许是命运之神的眷顾,林昭朗在无医无药的情况下,竟慢慢地好了,捡回了一条命,但一度瘦到只剩70多斤。

1951年末,敌军战机轰炸时,一颗炸弹在离林昭朗十来米远的地方爆炸了,气浪夹杂着弹片席卷而来,直接将他掀起来、抛出去,他当场晕了过去。待他醒来时,发现整件棉衣都被弹片划破了,幸运的是,并没有伤及身体。不过,那次大爆炸还是给他造成了长远的影响。“耳朵当时就没了听觉,半个多月都只能靠着比划跟人交流,虽然后来慢慢好了,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听力大不如前。”

在抢渡临津江的战役中,河水冰冷,河面上漂着冰渣子。林昭朗不识水性,但在山呼海啸般的冲锋声中,他仍旧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蹚水作战。“跳入冰冷的河水后,很快漫到了口鼻处,心里悬得很。”林昭朗说,好不容易蹚过河后,早已全身湿透,棉衣里吸满了水,只能象征性挤一下,而棉衣很快就冻成了块状,容不得多想,就火速往前冲锋了。“感觉就像背着冰块奔袭,但冰块之下,身体却冒出了汗。”

那次战役,林昭朗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遗憾的是,当时他的奖章和证书,是由另一个营的教导员带在身上的,尚未领到时,对方就不幸遭遇美军轰炸而壮烈牺牲,奖章和证书也就没了下落。此外,战场上的他还曾荣立一次三等功。

抗美援朝胜利回国后,林昭朗先是随军驻扎在山东青岛等地,后又服从命令远赴戈壁,参与到酒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建设,为我国航天事业奋斗了24年。1982年,他转业到漳州司法局工作,直至退休。由于林昭朗的事迹感人,他还曾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

“七十年前上战场,雄师越过鸭绿江。枪林弹雨无所惧,抗美援朝斗志强……”70年后,再回首当时的战场,林昭朗感慨万千,特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他说,“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算是幸运的了。经历过战场的洗礼,内心才更能体会和平的可贵、对美好日子的珍惜。”(记者 朱俊辉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