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漳州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zz.fjsen.com  2020-11-05 10:56: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漳州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将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蔡兴州表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协调部门,市发改委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一主题主线,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时坚持改革攻坚,围绕“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加快发展“三大三新”产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推动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市人居办副主任叶绿保表示,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农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后,人居办将继续落实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逐村开展排查工作,补齐短板和弱项,提升村容村貌,让老百姓共享转化成果,努力实现全会提出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

2016年以来,平和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六个精准”方针和“一个不能少”原则,并于2019年顺利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105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平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子文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全会要求,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继续落实“有其屋”工程、“养鸡生蛋”工程,开展蜜柚产业扶贫保险,巩固脱贫成果,抓好脱贫户返贫防控,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会公报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市人社局局长李辉煌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人社局将密切联系人社工作实际,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十三五”时期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2.49万人的基础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过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加速打造工业新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市科技局局长周俊雄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自己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今后的科技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高技术产业发展、科技人才引进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工作,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主动服务努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市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我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决策部署提供科技支撑。”

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志刚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而拥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全会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中国创新”加了油、鼓了劲。东方科技集团作为实体制造企业的一员,将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上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掌握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在面对今后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中,打造更多的核心竞争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在全会公报中看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时,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科管室主任林国容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当前,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这将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唯有坚定信心和决心,潜心研究和创新,走自主创新之路,抢占世界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才能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于危机中育新机。今年受疫情影响,省级巾帼示范基地——长泰玫瑰农庄创新旅游休闲食品研发,加快网络销售的发展步伐,建立直播平台中心,为当地农户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作出应有贡献。玫瑰农庄负责人林阿玲表示,近年来,玫瑰农庄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各项新的农业政策以及旅游政策的规范下,从最初默默无闻的小农庄变成现在的网红打卡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自己备受鼓舞,今后玫瑰农庄将在党和国家的指导下,砥砺前行,加快农庄产业升级,推行绿色低碳生活。(记者 杨瑞 蔡楠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