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冲刺攻坚"硬骨头" 反窃查违出成效

zz.fjsen.com  2020-11-25 09:51: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人员正在为用电客户检查电表 谢榕斌摄

据漳州供电公司消息,今年以来漳州供电公司已累计查处窃电548起,追补回电量419.68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1495.28万元。

滚石上山不松劲。反窃查违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顺利完成该项工作全年目标任务,漳州供电公司靠前行动,将“反窃查违追补目标完成率”列为百日攻坚清单的“比学赶超”任务项之一,设为关键业绩指标,增设专项考核方案。

该公司营销部、芗城供电服务中心、龙文高新供电服务中心及各县公司等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压实责任、提振精神,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落实以“内部挖潜增效、加强精益管理”为主线的提质增效工作要求,围绕反窃查违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快马加鞭冲刺目标任务,先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5月份以来,芗城供电服务中心天宝供电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内查员工自用电,外查台区异常用户,全面开展反窃查违专项行动,攻坚线损精益化,有效带动该公司效率效益提升。

“线上”运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台区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将筛选电量异常、波动明显及高损线路、台区列为本次行动的重点核查对象,比对数据异常用户日电量波动情况,全面掌握辖区客户的用电情况;“线下”由所长、三大员等管理人员带队展开拉网式排查,重点针对电量大的用户和电量突增突减的用户进行用电检查,现场进一步分析用户零火线电流情况,从而精准锁定窃电用户。

现场,反窃查违秉承“分秒必争、度电必争、毫厘必争”的原则,严格开展检查确认、取证等工作,在排查处理过程中严防廉政风险把控,杜绝收受用户好处、吃请等行为。同时,现场避免与用户发生冲突,遇到难以配合的用户及时联系警方,采用警企联合震慑窃电嫌疑人,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嚣张气焰,保证当地电网稳定和供电质量,保障辖区内正常的供电秩序。

至目前,该所针对发现的“零火线对调”“电表进出线短接” “开盖窃电”“擅自引线绕越计量装置”等窃电行为,共追补电量共65.01万千瓦时,追讨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125.93万元,完成反窃查违指标321.35%。

漳州供电公司电力人员通过用采系统查看台区线损等情况,分析异常原因 陈雅芸摄

截至10月21日,龙文高新供电服务中心共查处违约窃电36户,追补电量64.86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和违约使用电费共计181.5万元,超额完成该公司下达的165万元指标任务,反窃查违完成率110%。

该中心由用电检查班及5个供电所等10名青年员工组成反窃查违攻坚小组,采取“一带二”、“每日轮岗”的培训模式,通过现场教学和理论分析,让青年员工切实掌握窃电及违约用电线索排查方法和嫌疑甄别技术、低压校表技术,最终具备窃电、违约用电检查、取证、处理的工作能力和低压校表工作能力。

龙海供电人员对存在计量设备故障的用户下达整改通知书 赖志松摄

“你们看,这一户先断开某些连接的方式进行窃电,虽然手段比较高明,但终究逃不过我们的排查。”9月27日,华安县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班人员前往华丰镇草坂村开展反窃电排查工作。

今年来,该公司全面开展代号为“啄木鸟”的反窃电专项行动,利用SG186营销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科学分析,全面掌握辖区客户的用电情况,并将筛选电量异常、波动明显及高损线路、台区列为本次行动的重点对象,展开全方位排查,累计查处违约窃电20户,追补电量118368千瓦时,追补电费195586.03元,实收违约电费618258.09元,有效打击窃电行为,进一步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用电环境。

平和供电公司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反窃查违及《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 洪扬摄

“电是商品,要合法用电,窃电是违法行为,发现有窃电行为,请大家及时向供电公司或者公安机关举报。”在反窃查违行动中,漳州供电公司还全面开展用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和窃电的危害,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主动参与到反窃电工作中来,进一步规范用电秩序,营造“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的良好氛围。(郑晓青)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