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马铺:发扬库区移民精神 助推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0-11-27 17:06: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云霄县马铺乡依托峰头水库(全市最大水库)区位优势,充分发扬库区移民精神,着力推动党建品牌引领、宜居乡村建设、产业人オ升级,助推库区乡村振兴。

在深入挖掘库区精神内涵的基础上,马铺乡依托各库区移民村的移民文化活动中心(室)、移民文化公园,搭建彰显库区移民创业精神的特色党建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库区党建文化。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马铺乡发扬库区斗争精神打造宜居乡村,邀请专业团队对各移民村进行乡村振兴三年整体规划,今年来,向上争取资金675万元,用于各移民村道路硬化、美化亮化、房前屋后整治,进一步提升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水平。同时加快镇区农贸市场、库区敬老院、闽粤换流站、村级卫生所、PPP农村污水处理提升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一革命四行动”,不断优化移民村人居环境。

马铺乡还利用库区移民优势赋能产业兴旺,创办了龙镜镜花缘生态农庄、峰头丰达园、宝石金枣厂、宝石百亩百香果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建立“本土党支部+基地+流动党支部”内外联动联销机制,打开农产品销路,打响本土花卉、百香果、金枣、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创“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产业兴旺新局面。各移民村通过山地流转、建设园区特色小木屋出租等方式加强与园区合作,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10万元。

依托库区移民精神,如今的马铺,“飞地工业”、特色农业、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城市人眼中的农村变为可休闲、可娱乐、可体验、可回忆的美丽乡村、富美乡村,在马铺成为现实。(朱淮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