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备受鼓舞”

万米海试返航,漳籍科学家许惠平接受记者连线采访

zz.fjsen.com  2020-12-03 09:45:4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8日,当听到刘鹤副总理以视频连线形式宣读习总书记的贺信时,我们全体海试人员及参与研发的人员都备受鼓舞。”12月2日晚,记者连线采访漳州诏安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许惠平时,电话那头的他十分激动。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任务胜利返航回到三亚。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许惠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将激励他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自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11月28日,“奋斗者”号圆满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许惠平与队员们克服了6个台风的阻挠,最终顺利完成各项海试试验。

今年55岁的许惠平,出生于诏安县南诏镇,尽管从小就在海边长大,工作后也经常出海,但这次远航遇到的风浪,超出了他的想象。许惠平回忆,当时他搭乘的“探索二号”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硬是顶着风浪往前开,船上的东西都被打翻,连很多长期在海上生活的人都出现晕船,因此从三亚出发到作业地点,原本8天就能到的航程结果用了15天的时间。许惠平告诉记者,虽然他在海上呆了一个多月,整个过程也比较辛苦,但是和同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也没有那么苦了。

许惠平小学、中学时期就读于诏安实验小学和诏安一中。他吃苦耐劳的品质,与他少年时期受到的教育密不可分。电话连线中,他回忆起家乡往事,深情地表示,目前自己所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与学生时代老师的教育密不可分,很感谢家乡和家乡人民的牵挂。(记者 赖雄伟 戴岚岚 通讯员 吴楠 胡彩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