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创基层社会治理“区块链”新模式

zz.fjsen.com  2020-12-06 09:5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排查安全隐患11852个,整治8558个;

排查矛盾纠纷8085起,化解7524起;

为群众提供服务66622人,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19123个;

群众满意率达96.61%,安全感率达99.12%……

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漳州运用区块链技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有力尝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重大部署,破解基层社会矛盾外溢、治安问题复杂多变、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难题,近年来,漳州持续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区块链”模式,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副省长、公安厅长田湘利等领导的肯定。

全国首创社区(村)层面“2+N”新机制,分布中心全“区”域。在全市2070个社区(村)实行以网格员、警员(含民警、辅警、警务助理)“二员”为主干,“N”支专门队伍为支撑的网格治理模式,通过将基础架构落在社区(村),可以覆盖全市所有基层组织,开辟了多中心布局的新局面,实现一种模式统筹、一个平台流转、一套方法运作。目前,全市共配备“二员”4363人,组建专门队伍4416支、吸收22072名专业人员,专门队伍积极配合“二员”开展工作,营造出“人人都是网格员”的良好格局。

全国首创治理网格、警务网格“同格运作”新模式,统一标准全模“块”。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划分模块,统一治理标准。调整合并全市治理网格、警务网格,实现深度融合、一网统筹、同格运作,改变了原有的两网交叉布置、治理资源失衡、协调成本偏高的现象,通过将每一个治理节点标准化模块化,进一步促进精细化治理。制定社区(村)“二员”职责,明确履行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10个方面职责,在实际运作中“二员”既有所侧重,又密切配合。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标准网格,最大限度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全国首创“网格E通”线上治理新平台,协同数据全“链”条。注重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打通数据壁垒,畅通流转渠道。线上研发上线漳州“网格E通”,建立“网格E通”与“12345”热线电话、漳州“芗里芗亲”APP的事件流转渠道,推广漳州“网格E通”微信公众号,实现微信公众号关注数大幅提升、群众收集上报的事件数、办结数、办结率大幅提升、社区(村)层面风险隐患的化解数、化解率大幅提升“三个大幅提升”。线下,落实“网格员、警员→社区(村)→乡镇(街道)→县(市、区)”四级转办流程,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形成线上线下纵向横向无缝链接的闭环处置机制。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开通平台,“二员”“N队”开通认证14476人,“网格E通”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223875人。

(记者 许意斌 通讯员 梁德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