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开展九龙江流域问题专项督查

zz.fjsen.com  2020-12-09 09:39: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针对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今年7月对九龙江流域水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进行现场督查,发现仍有部分问题整改进度缓慢。  

督查组现场督查了九龙江流域上游的南靖县东区污水处理厂、平和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平和长业水务有限公司,对各污水处理厂的进厂污水在线监测房、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总排口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中发现,南靖县东区污水处理厂管网设施配套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部分产能闲置,部分时段存在“清水进清水出”现象,并且工业园区部分企业有偷排漏排嫌疑,某些时段进水指标存在异常超标。  

平和第二污水厂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吨,但实际产能才6000吨,长期存在进水水量小,进水浓度低,难以维持正常运行等问题。  

平和黄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存在污水进水监管漏洞,部分企业生产废水中含有颗粒物、塑料米等杂物,堵住进水检测口导致污水处理量检测不准确的问题。此外,督查人员在山城镇山边村检查时还发现,黄井溪入河排口处散发着刺鼻的味道,水面上还漂浮着大量白色泡沫。  

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长泰古农农场银塘工业园工业废水管网建设和长泰县西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厂服务范围内仍有生活污水和企业污水直排古农高排渠,进入龙津溪,进而影响九龙江水质。而在长泰武安镇珠浦村珠浦排涝站入河排污口,淡绿色的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龙津溪,在入河口处堆积着大片的白色泡沫和腐败变质的油膜,一些陈年垃圾无人清理。  

督查组还针对九龙江流域小水电下泄流量进行重点督查。督查发现平和县金顺水电站、东顺水电站、华安县上田水电站,三家均存在下泄流量不达标。华安县湖林小村一级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控设备和视频监控未安装在坝头泄水口。  

值得一提的是,督查人员对长泰陈巷镇自由渔业有限公司养殖废水直排问题、南靖丰田工业区友利达纸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臭气收集问题、南靖欧莱德家具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周边环境脏乱等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这些点上问题已经得到整改落实。  (闽南日报综合)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