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zz.fjsen.com  2020-12-22 15:4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福建日报APP-新福建报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转变,在漳州,智慧城管的运用,让城市管理进入“智”管新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漳州市城管指挥中心,与党员干部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秘漳州智慧城管背后的“数字密码”。

当天,在漳州市城管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只见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内的城市管理问题实时事件收集、处理和案件类型分析等情况,一目了然。

这便是漳州智慧城管平台。该平台包括大数据综合展示、应急指挥调度、市县一体化、智能分析等12个系统,工作人员可以点击对应的功能模块,实时动态查看城市管理运行情况。

“城市管理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传统管理主要依靠人力,存在巡查盲区与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漳州市城管指挥中心负责人韩丽彬介绍,2014年,漳州投建数字城管平台,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2019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漳州数字城管升级为智慧城管,同步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于2020年5月13日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强数字化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漳州智慧城管,是如何进行科学、智慧地管理城市从而促进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面对记者的疑惑,韩丽彬解释到,智慧城管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功能整合,拓展应用场景,规范数据标准,打造“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管理体系。

如,智慧城管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可24小时全天候识别、抓拍出店经营、机动车违停等12类常见城市管理问题,并智能上报,经平台流程派遣快速处置,有力弥补了人工巡查的时间盲区,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案件处置效率。疫情期间,该平台升级了“口罩识别”功能,对监控范围内未戴口罩的市民可远程喊话温馨提醒。

“平台还整合数字城管运行收集的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将数据转换为科学的业务模型,建立分析专题及全景式城市运行指数,让政府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快速掌握城市管理实时‘健康’状态,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韩丽彬说。

据统计,今年5月至11月份,智慧城管平台共受理案件192918件,处置率95.71%,结案率95.69%。

展望“十四五”,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智慧城管建设?在共学全会精神中,韩丽彬结合城市管理,重点围绕把握2035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议向党员干部进行阐释,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畅谈心得体会和工作计划,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提出要求。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发展把脉定向,我们将聚焦远景目标,坚持学以致用,确保成效转化。”韩丽彬说,下一步,将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工作经验总结,优化漳州智慧城管系统功能,积极拓展应用场景,提升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体系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新福建)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