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公办卫生所的全覆盖“密码”

zz.fjsen.com  2020-12-24 09:34: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文区毅阳卫生服务站里,医生为辖区居民做日常体检

筹措建设资金约2.3亿元,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1628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全覆盖、医保村村通……近日,国家卫健委编印了《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漳州市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工作被评为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

公办卫生所及医保全覆盖难吗?难在哪儿?漳州采取何种措施破解难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场所和资金是基础

宽敞明亮的诊疗室、摆放整齐的药房、舒适的治疗室,走进南靖县高新园湖林村卫生所,候诊椅、注射台、输液器、电视机、空调等设备,卫生间、宣传栏、资料橱等设施也一应俱全。“本所已纳入医保定点,实现医保门诊报销”两行字特别显眼。

“村卫生所处于村中心,老人们走路或骑自行车来都很近,还能刷医保卡,非常方便。”村民黄旺山表示。

湖林村是这几年漳州市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的真实写照。然而,在2016年,漳州却连一家公办村卫生所都没有,只有近4000家私人诊所。“私人诊所诊疗不规范,也不能医保报销。”黄旺山说。

2017年2月,漳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作全面部署。

“我们对公办村卫生所建设的规划是每个建制村都建有公办卫生所,建设标准60平方米以上。但场所和资金是两大难点,尤其是沿海地区,建设用地非常紧张。”漳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负责人表示。

为推进卫生所建设,漳州连续两年将其纳入“三抓三比、十项竞赛”进行评比。漳州市卫健委制定下发《漳州市2017年示范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项目竞赛活动方案》《漳州市示范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竞赛考核评分办法》《关于推进医保终端服务延伸到公益性村卫生所的通知》,并联合漳州市政府督查室,每月督促进度。

“根据方案,开办经费由县乡两级政府出资,个别较富裕的村也会投入部分资金,场所则由当地村委会提供。不少村积极盘活现有资源,有的利用废弃小学进行改扩建,有的村委会甚至腾出房间装修成公办村卫生所。”基卫科负责人介绍说,多数卫生所的建成面积都在80平方米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达到200~300平方米,药房和诊室、候诊区等功能分区也明确了。一些地区做了较为长远的规划。例如,芗城区公办卫生所全都采用新建方式,统一选址、设计、装修、施工,确保建筑外观风格统一。

完善人才队伍是关键

至2018年底,漳州市规划的1628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全部建设完成,并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范围。但,医生从哪儿来?

乡镇卫生院会定期派医生下村巡诊。各公办村卫生所负责人由乡镇卫生院考核聘用,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从当地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选聘或面向社会统一招考。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拓宽选拔聘用渠道,确保公办村卫生所人员配备到位。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当地有工作经验的医疗人员,是公办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的最佳人选。

公办村卫生所村医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村医岗位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经费、由医保基金支付的一般诊疗费以及各级政府专项补助经费等。漳州市政府还出台《关于漳州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实施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和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解决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而针对村卫生所面临的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漳州市对公办村卫生所采用“七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机构规范建设、统一人员聘用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信息化管理。“目前乡医虽然是合同聘用,但也在体制内管理,乡镇卫生院定期对其培训。”基卫科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村卫生所有药可用、用药安全,让百姓放心就医,公办村卫生所药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配送,同步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并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

平和县南胜镇法华村卫生所里,村民在看病

“熟、快、好、省”

对多数村民而言,村卫生所的最大优势就是“快”与“熟”。陈嘉明是芗城区石亭镇下高坑村人,从小便在村中生活,村民的情况他了如指掌。

一天深夜11点多,已入睡的陈嘉明被手机铃声叫醒。“陈医生,我家老头旧病又犯了,很急……”没等对方说完,陈嘉明已明白——陈清老人的哮喘病又发作了。他冲到卫生所,背上氧气瓶等设备,赶到陈清老人家中。经过数分钟的急救,陈清老人终于恢复意识。

此外,特色诊疗也受到群众的追捧。近日,在龙文区蓝田镇蓝田村的村部大楼,众多村民来到卫生所,大家来找老中医黄建都看病问诊。“家门口就有老中医,报销比例还很高呢。”村民蔡松清说,他是因为慢性鼻炎来到村卫生所就医的,医疗费用总额58.9元,个人支出只需17.6元。

公办村卫生所还协助乡镇卫生院为村民提供小儿保健、孕妇保健、慢性病的管理、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与处理、家庭医签约服务等。疫情期间,公办村卫生所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病例筛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追踪随访和信息报告等,配合当地政府、疾控等部门开展疫区来漳人员的居家医学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工作,做好健康指导服务。

“为保障公办村卫生所健康运转,我们还建立了预警机制,通过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每月监测并分析门诊数据。”基卫科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漳州市公办村卫生所诊疗量134.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30.98%;全市公办村卫生所工作日日均诊疗量5917次;县、镇、村协调推进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吴超 徐晶 陈巧云/文 记者 白志强/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