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四手联弹”奏响市域治理“协奏曲”

zz.fjsen.com  2020-12-24 16: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在于治理法治化。作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法院是市域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其主要作用一方面体现在通过公正高效审判执行各类纠纷,妥善化解诉至法院的尖锐矛盾,为社会主体提供行为指引;另一方面在于发挥纠纷处理方面的专业和经验优势,引导多元治理主体发展壮大,妥善化解、预防各类纠纷,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格局。

自今年五月,福建省漳州市启动创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以来,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自身条件,发挥司法职能,克服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在多元化讼、简案速裁、集约执行、开发区法庭等四大模块整合治理资源,以司法创新激活共治力量,助力中心城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非诉挺前:

汇聚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12月4日上午,在设立于漳州市芗城区古城婚姻登记中心的婚姻调解服务中心,王闽燕刚刚坐下,就走进来一对夫妻,女方态度坚决主张离婚。

在女方的哭诉和男方的解释中,王闽燕了解到,原来,杨某因为怕黄某有钱变坏,在金钱上对她严格控制,既不同意其外出工作,又要求其负担家用,黄某实在忍受不了,就拽着杨某到了这里,要求离婚。

“既然离婚就要涉及到房产分割,两位要不先商量下房子的归属……”王闽燕说。“我不同意分房子。”黄某顿时犹豫了,果然,她对是否离婚及离婚后的生活并没有做过深思熟虑,只是一时冲动下做出的决定。

于是,有丰富经验的王闽燕立刻着手进行调解。在王闽燕的劝说下,杨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黄某也放弃了立即离婚的念头,说要回去再考虑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社会关系也日趋密切复杂。为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有效推行市域治理,芗城法院联合民政、工商、保险、劳动、交通、医疗卫生等部门设立调解室、巡回工作点,同时,通过法官工作室对接镇街、社区开展解纷工作,形成立体式诉调对接格局。

王闽燕便是芗城法院58名特邀调解员队伍中的一员,他们都从事过人民陪审员工作,以丰富的调解经验、耐心的服务态度,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今年1-11月,芗城法院诉前调解各类纠纷4974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4.58%,三成左右的民事纠纷在诉讼外得到妥善化解,有力实现“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

典型领跑:

助力司法治理质效提升

“谢谢曾法官,您的用心调解为我解了燃眉之急。”被告老张向曾陈斌法官真诚地致谢。这个案件仅用了5天即以调解结案,是芗城法院“大速裁”团队办理案件的一个缩影。

2016年9月,老张向福建某银行申请贷记卡并持续使用,但是自今年5月起的账单,老张未正常偿还。

10月9日,福建某银行将老张诉至芗城法院,请求判令老张偿还尚欠透支本金、利息、违约金等合计6万余元。芗城法院“大速裁”团队的曾陈斌法官收到案卷,在初步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老张系受疫情影响,在短期内经济困难造成违约,具有较强的还款意愿及一定的还款能力,曾法官当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方案。

芗城法院作为漳州市中心城区法院,收案数占全市20%以上,且保持8%左右的年均增幅。面对“案多人少”的难题,芗城法院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大速裁”团队,由“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志丽、“全国优秀法官”黄东标等先模人物下沉一线,率领全院20%左右青年干警集中办理简单案件,由各审判条线腾出骨干力量精审复杂案件,使青年干警的“速度优势”和资深干警的“经验优势”得到施展,使司法治理质效得以大幅提升。

今年1-11月,“大速裁”团队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434件,完成刑事速裁551件,分别占同期全院民商事和刑事案件审理总数的70%以上。上述已办结案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平均审理时间不超过15天,跑出了响当当的“芗城速度”。

党建引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感谢林法官为我们讨回了欠款,给我们企业在复工前夕打了一剂强心针。”今年3月,一个从武汉发过来的视频在芗城法院执行局响起,对芗城法院在疫情期间为其追回货款表示感谢。

一起涉疫执行案件,关乎武汉本土企业复工,芗城法院执行局党员干警林法官特事特办,克服武汉“封城”所带来的不便,在线上开展大量工作,成功说服被执行人还清欠款,仅用十二时辰化解了纠纷,3天将执行款发放到申请人公司,实现双方同时复工复产,被福建省法院评为“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

执行是诉讼活动和司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芗城法院执行局以党建为引领,设立“党员流动红旗岗”,探索执行新模式,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拔优秀党员干警,组建“快执终本”“实施处置”两大团队,集中力量模块式分解执行事务,以分工合作提高整体效能。“快执终本”团队创新工作机制,通过集中查控、集中保全、集中网拍等“三项集约”措施,助力简案快执提速。今年1-11月,“快执终本”团队收案4103件,办结3322件,拘留、拘传62人,查封不动产91宗,查扣、冻结车辆637辆,限制高消费4003人次,平均结案周期降至30天以内。团队负责人卞国平因业绩突出获省“五四青年奖章”。

靠前服务:

精准对接城乡融合发展法治需求

“感谢金峰法庭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科华公司的赖总如是说。

科华公司坐落于芗城城西板块。近年来,随着芗城城西板块的发展,区域内司法服务需求剧增。为响应该区域工业企业、城乡结合部群众社会治理的需求,今年,芗城法院组建“金峰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管辖面辐射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和芗城区天宝、石亭等四个乡镇,突破基层法庭仅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的传统做法,在法庭设立诉讼服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和执行案件5大团队,形成立审执一体化的“4+1”工作格局,促进纠纷全域化解、全程化解。同时,通过法庭基础建设,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力度,将最智能、最现代的设施投入司法服务相对薄弱的城乡结合部,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治理一体化水平。(来源:《法治日报》)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