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组合拳”拳拳不离“稳就业”

zz.fjsen.com  2020-12-27 15:32: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面临疫情带来的影响,芗城区坚持以一流营商环境暖企稳企助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从政策扶持到资金补贴,从平台搭建到技能培训,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强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翻开就业工作的“成绩单”,一串串鲜活的数据折射出漳州市芗城区稳中向好的就业形势。

技能提升行动 授之以渔为就业蓄能攒劲

“新定植的百香果,前期以氮肥为主……”近日,在天宝镇浦里村百香果现代农业展示中心,芗城区人社局组织专家为果农们细心讲解百香果的种植方法。在天宝镇田寮村,专家们又忙着为果农讲解蔬菜的种植方法、防虫方法及防冻措施等。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今年来,芗城区人社局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共惠及4家企业603名职工。为调动各类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芗城区人社局还给予各类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补贴。其中,1-10月份共受理职业培训“见证补贴”510人,发放补贴总金额62.25万元;1-11月份共受理职业技能提升108人,发放补贴16.04万元。除了下乡到田间指导农民生产外,还通过电话、微信、12316平台、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全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不定期将“悦农说农技”短视频通过互联网推介给种植户学习实用技术。

此外,针对电商人才短缺、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芗城区还积极与各大高校深入合作,开展美工、运营、跨境等方面人才培养活动,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先后通过共建实训基地、开设实训课程、举办专场招聘、开发实习岗位等方式,为60余家企业培养电商人才超200人。同时,还围绕产业发展、品牌战略、知识产权等方面,依托驿站邀请淘宝、拼多多、京东等平台运营专家常年举办各类分享活动,年平均举办活动超过35场,年交流人次达500余人次,有力地推动区域电商人才的培养交流,为电商产业发展引聚人才。

截至今年10月,全区电商店铺数量达14645家,电商企业达1036家,全区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38.6亿元,位居全市第一。电商产业有效助力消费经济回暖,正在成为漳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放稳岗补贴 助力企业 为就业保驾护航

近日,走进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生产车间,技术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公司现有员工800多人,省内员工占比80%以上,且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陈姓负责人介绍,今年,芗城区举办了2期网络招聘会,不仅节约了公司的招工成本,还更加便捷,渠道也更广,公司共招聘了近20名操作工,缓解了疫情期间的用工荒。

据了解,今年芗城区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全覆盖服务模式,举办了2期网络招聘会,共有527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748个,网站+微信平台浏览人数达116万多人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不仅如此,芗城区还通过放宽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开通稳岗返还网上申领等手段,加大支持企业稳岗力度。“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申请到的稳岗补贴比去年多了一倍,有近35万元。”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胡姓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政府部门还给公司增加了引进劳动力补贴和以工代训补贴,这些惠企政策对企业不仅多了经济上的扶持,对招工也有很大帮助。

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吴女士也表示,今年该公司申请稳岗补贴28万多元,公司将这笔补贴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社会保险、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这不仅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积极性,对员工更是一种鼓励。

据统计,为帮助芗城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截至11月份,芗城区已对347家企业发放普惠型稳岗补贴,受惠职工13781人,发放金额446.66万元;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的有29家,受惠职工740人,发放金额244.12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 “临门一脚”已助15人开始创业

来自漳州的魏女士2016年毕业于上海一家大中专院校,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今年,她回漳州创业,想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闽政通”上看到了芗城区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创新创业而实行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她立即提交申请,获得贷款10万元。“有了这笔现金,心态更好了,我很快就请到了老师,并开始招生,如今有学生近20个,一切正往好的方向发展。”魏女士开心地说。

芗城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芗城区积极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积极协调农商行,通过淘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及时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为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成功创业提供政策上和资金上的帮助。

据统计,今年来,已帮助15人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

近200公益岗位 稳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战

如今,芗城区石亭镇庵山村的陈金城每天一大早,便拿上清扫工具到离家不远的村道开始“上班”。

陈金城家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经常到处打零工。今年,石亭镇政府对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滞留劳动力进行摸排时,了解到陈金城的情况,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陈金城便在家门口当上了保洁员,每月有1700多元的固定收入,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今年来,芗城区突出抓好困难群体就业,开发并上岗乡镇保洁员公益性岗位72个,并延长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在岗期限。同时,开发社区(村)助老员公益性岗位125个,已于8月份正式上岗。按照“钱由人社部门来出,事由民政部门来办,人由乡镇村居来用”的模式,从人社部门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开发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的劳动者。

这不仅帮助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同时也解决了基层公共服务用工短缺的难题,加强了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力量,将农村养老补短板工作融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行动,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形成稳定工作机制等三大目标。(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刘钦赐 郑惠贞 杨志南)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