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从“会”管理到“慧”管理 看现代农业“智”中生金

zz.fjsen.com  2020-12-30 18:00: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传统农业中,怎么种、怎么养靠的是经验和感觉,如今,智慧农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传感器等技术将模糊的经验变成精确控制,为长泰县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当笔者走进长泰金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放眼望去,棚内各类盆景植物长势良好,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基地负责人告诉者,基地在今年引进了智慧农业物联网终端系统以及农业气象观测站,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水分、土壤温度、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通过精准、全面的数据采集,便于工作人员及时观察植物长势,从而做出更好的养护管理措施,使植物达到最优生长状态。

者了解到,该公司现有养护大棚10个,均已配备智慧农业物联网终端系统以及监控设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公司产品品质得到了保障,这也为公司带来满满订单,目前,该公司订单已排至明年年底,花卉产品远销欧美国家。

而位于岩溪镇上蔡村的福建鸿森蛋鸡养殖基地,同样也是“智慧农业”的获益者之一。全封闭标准化的鸡舍在养殖和繁育过程中应用了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养殖设备以及智能化电脑管理系统,实现了温度、通风、饲料供应、鸡蛋采集、鸡粪清理输送的自动控制和调节,所有的生产数据均可通过网络输送到电脑和手机APP上进行远程操控。今年,鸿森蛋鸡还引进了一套中央集蛋线设备,全长100多米,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还降低了破蛋率。

“以前所有的数据都由人工抄写,需要进入鸡舍。如今实现智慧管理后,所有的数据都可以通过系统实时传输到管理平台,方便我们进行远程监督、远程操作、手机报警等,为我们大大节约了人力!”福建鸿森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薛章贵告诉者。

据悉,鸿森蛋鸡目前养殖蛋鸡95万羽,每日鸡蛋产量可达30多吨。智慧农业有效提升了公司鸡蛋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经统计,该基地鸡蛋产品品质提升10%,节约生产成本200万元。

近年来,长泰县通过重大项目扶持资金、带领经营主体外出参观学习、带领专家深入基地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打造了一批现代农业智慧园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带动智慧农业快速发展。智慧农业的应用,不仅使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同时还大大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逐步实现现代农业从“会”管理到“慧”管理的转变,以“智慧”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长泰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王锦玉告诉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我县生产实际,制定科学详细的实施方案,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更多示范基地,推动我县智慧农业又好又快发展。”(郑晓梅 徐伟林 沈思道 赵丽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