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zz.fjsen.com  2021-01-13 10:58: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小康底色成色、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长泰县多举措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稳步推进,乡韵悠悠、村风融融,景色宜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缓缓展现。

日前,笔者走进枋洋镇径仑村,村里的保洁员们正在进行日常的清洁清扫工作,确保路面整洁干净。与昔日的沿路杂物乱堆乱放、村庄脏乱差相比,如今走在径仑村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是干净的路面、整齐的院落、漂亮的文化广场。

作为省级乡村试点示范村,近年来,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径仑村多措并举,统筹安排,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美丽乡村。与此同时,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径仑村的村民们自觉形成了爱护环境的意识,让径仑村不仅增了“颜值”,更添“气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从径仑村的小基点,再到径仑村的大环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争取在2023年将径仑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枋洋镇径仑村党总支书记王阿东说道。

随后,笔者来到了坂里乡丹岩村,看到的已不再是曾经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水质混浊的落后小乡村模样,漫步在丹岩溪河道两旁,溪流宛若飘带一般,与岸上的绿树垂柳、水风车、亭台相映成趣,好不惬意。村道中,一组组墙绘,为乡村换上了漂亮的新“妆容”,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今的丹岩村,村庄整齐洁净,生机勃发,古朴的村庄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还得到群众“小桂林”的美誉。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丹岩村不仅注重“面子”,扮靓村容村貌,还注重“里子”,修建生态护岸、关闭污染生猪养殖场、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等,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村里的环境得到提升。此外,丹岩村还加大力度推动桃红李白、夜光漫道、乡村亮化、生态水系等多项工程建设,进一步营造出“水清、岸绿、景美、道畅”的乡村美好环境。

据了解,径仑村、丹岩村的华丽蜕变只是长泰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美好缩影。

近年来,长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目前,全县共配备保洁员682名、保洁车535辆、垃圾运输车67辆、垃圾收集桶1782个,垃圾中转站(含垃圾驿站)45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5%以上,转运率达100%。 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房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勇仕告诉笔者,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长泰县将进一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和河湖水系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徐伟林 郑晓梅 赵丽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