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行政区划调整 助推漳州扩容提质

zz.fjsen.com  2021-02-03 18:04: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4日讯(本网记者 马伊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工作,对于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承载能力做出战略部署,行政区划调整已经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王开泳研究员认为,此次漳州市行政区划的调整,将加快漳州市中心城区建设步伐,支撑厦漳泉城市群的转型跨越发展。从现实来看,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具体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此次漳州行政区划调整,加快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漳州市自古以来就是商贸交流活跃的沿海地区,与台湾、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历史渊源深厚,交流密切,是福建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区位优势显著。闽南地区始终是我国航海业最发达的地区和我国海外交通贸易最重要的地区之一,漳州月港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明代中期中国唯一合法的民间贸易港口,是当时中国东南沿海对外交通贸易中心。实施此次漳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是漳州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必然要求,有利于强化厦漳两地联系,以此为契机建成以漳州为腹地、厦门为窗口的海丝经济起步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于闽西南地区的经贸、旅游、产业发展将会产生显著的推动作用。

二是此次漳州行政区划调整,做大了对台交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漳州是福建对台合作的“桥头堡”,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台湾现有2300万人口中,祖籍漳州的就有近1000万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中有70%以上祖籍漳州。漳州是全国引进台资最早的地区之一,台资在全国地级市中仅次于东莞、苏州居第三位。实施龙海市、长泰县撤县(市)设区,是支持漳州市打造对台“第一家园”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发挥漳州独特的对台优势,更好地服务在漳台胞和台资企业;有利于率先形成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漳州模式和示范区建设,推进漳台产业融合、文化融合、生活融合,实现漳台全面对接联动发展;有利于让近半数台胞更深切地感受到祖地的跨越式发展,增强台胞对漳州市的情感认同。

三是此次漳州行政区划调整,拉开了城市发展总体框架。按照新一轮漳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的总体部署,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将漳州市定位为“生态城市、工贸城市、滨海城市。”但长期以来,漳州市的中心城区局限在芗城区和龙文区的狭小空间范围内,是全国唯一的中心城区不靠海的沿海城市。通过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将龙海市和长泰县撤县(市)设区,就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海洋、岸线和港口优势,整合资源要素,搭建发展平台,加强人口、产业和城镇向滨海地区的聚集,形成通江达海、跨江发展的新格局。融合龙海、长泰对接厦门先锋优势,东融南进、联厦出海,将漳州市建设成为以港口经济为依托的环湾面海的滨海现代化大都市,无疑将大大带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四是此次漳州行政区划调整,加快融入厦漳泉都市区的步伐。《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提出以厦漳泉同城化为引擎,构建以厦漳泉都市区为主体、厦漳泉同城化区域为突破口的“一核三湾两带两轴”发展格局。自2003年以来,厦漳泉城市联盟在区域规划、交通规划、海洋规划管理、水资源保护治理、区域旅游协作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连通成网,海空港分工合作明显,初步形成厦漳泉中心城区“一小时交通圈”;居民跨市居住、就业、旅游、消费频繁,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和基本公共服务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与厦门、泉州相比,漳州中心城区发展规模小、带动能力弱等问题相对突出。因此,把龙海和长泰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实现了厦漳泉三个城市的中心城区全部以市辖区相连接,有利于在更高层次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厦漳泉都市区基础设施快捷联通,为以厦漳同城为核心的功能协同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此次漳州行政区划调整,推动了漳州的优势互补与分工协作。漳州是厦门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城市,但漳州现有的2个市辖区均位于内陆,与海西经济区其他沿海城市相比,漳州是唯一中心城区没有临海的城市,与漳州沿海城市的战略地位不匹配。从城市发展空间来看,漳州市域行政范围大,中心城区规模小,为了解决“小马拉大车” 的问题,推进龙海、长泰设区成为区域发展的必然,有利于市域范围内城镇、产业、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及空间资源的统筹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区域整体竞争能力。将龙海市、长泰县撤县(市)改区后,漳州市市辖区面积从398平方公里扩展为241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规划范围面积将从686平方公里同步扩展至2609.8平方公里,极大地优化和拓展了空间布局、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为工业发展腾出宝贵的空间,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闽西南地区尽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漳州市的行政区划调整酝酿已久,历时十多年,是连续几届漳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如今终于梦想成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可以相信的是,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将为漳州市的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漳州市的人口和产业重组带来新动力,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和一体化发展水平,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和厦漳泉同城化发展大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相信漳州市会紧紧抓住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新机遇,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弘扬新时代的“五种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擎画漳州市未来发展总体蓝图,谱写新时代漳州发展的华丽篇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