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措施 扩岗 留工 稳就业

zz.fjsen.com  2021-02-09 16:40: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市出台措施,将通过实施稳就业奖补、优化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加强技能培训等,扎实做好当前扩岗稳就业工作,支持企业稳岗留工。

实施援企稳岗行动

继续降低社保费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延续至2022年4月30日。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支持企业稳产增效。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021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000万元,且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8%及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按企业一季度用电量较2019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量部分给予每千瓦时0.05元奖励,其中符合奖励条件的2020年度省级工业高成长企业、省级龙头企业奖励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2019年4月至2021年3月新投产纳统企业一季度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按季度用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02元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金额1万元以下的企业不安排,省、市级奖励可叠加享受。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2021年2月1日至2月28日,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电大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

助力企业稳生产留工

实施稳就业奖补。春节期间,对规上、限上企业及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省外务工人员,凡留在漳州过年且2月全额发放工资(重点项目仅限于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的,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对春节当月连续生产建设的规上工业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每家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20万元。

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两节”期间,鼓励企业结合实际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城乡劳动者参加互联网线上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市级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提高职业培训补贴标准。

支持共享用工。鼓励行业协会、社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等搭建用工调剂平台,支持学校、企业间签订用工调剂协议,鼓励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共享用工。

优化服务保障用工

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对各类社会机构(含商会)、个人(含“老带新”员工)为重点企业引进初次来漳就业的劳动力,按规定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加大省际劳务协作支持力度,对当年输送一定规模劳动力、毕业生来漳就业的省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可根据输送人数给予一定奖励。

组织“优服务留人”行动。精心组织好“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活动,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有序组织线下服务,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就业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促进就业创业。

开展送温暖留心活动

加强灵活就业人员保障。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缴交社会保险,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的,可按照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的标准,对其实际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不超过三年的补助。

做好失业人员帮扶。落实失业人员常住地服务,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可按人数给予每人不超过1个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闽南日报记者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