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关于2021年清明节祭扫活动的通告

zz.fjsen.com  2021-03-26 10:01: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明将至,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确保祭扫活动文明有序,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错时错峰,有序祭扫

从3月27日至4月18日,实行错时、错峰、限人数祭扫。期间不得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活动。

市殡仪馆骨灰楼和长富山陵园采用骨灰存放证或墓园区排号尾号与祭扫日期一致的方法,如:尾号为1的家属可于4月1日、4月11日祭扫,以此类推。为合理控制现场祭扫人数,公墓区每个墓穴限5人祭扫、骨灰楼内每个格位限3人祭扫。敬请广大市民科学安排时间,规范有序祭扫。

4月3日至5日三天,芗城区、龙文区相关街道、村(居)委会因征迁安置墓需前往长富山祭扫的群众,请提前向所在街道、村(居)委会申请并出具通行凭证。

高峰期后有序开展宗族式祭扫,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二、落实措施,防控疫情

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返乡、未落实“14+7”隔离措施,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之后、不满7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急性症状的四类人员均禁止参加现场祭扫,避免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

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易感人群不提倡上山祭扫。

参加祭扫活动的群众必须携带身份证件,便于防控信息采集,并严格遵守“扫码”通行、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祭祀距离等防疫规定。

祭祀后原则上不提倡聚餐,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三、突出安全,杜绝火灾

清明期间,严防森林火灾。公墓区和骨灰楼实行定点专人烧纸钱。建议上山祭扫的群众自带一定水量或者就近取水,及时浇灭烧纸钱后的火星,切实做到火灭人走,共同维护祭扫环境,确保清明安全有序。

四、移风易俗,倡导新风

广大党员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安全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倡导通过家庭追思、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绿色文明的方式追忆先人,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倡议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遥寄追思,缅怀先人。市民政局将在“漳州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设“清明祭扫”专题服务。届时殡仪馆工作人员也将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逝者家属代为集中祭祀。

祭扫期间,市民朋友可拨打市殡仪服务中心电话(0596—2024607)、市殡仪馆电话(0596—2587921)进行咨询。

本通告适用于市本级骨灰堂和公墓祭扫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高新区)群众祭扫活动安排由各地另行发布。

漳州市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