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石榴车本村:借力红色资源走出发展新路

zz.fjsen.com  2021-03-30 20:13: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县革命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926年就建立了中共地方组织,一度成为福建工农运动的中心。近年来,漳浦县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通过开发红色旅游配套元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日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100个单位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位于石榴镇车本村的中共闽粤边特委暨中共靖和浦中心县委旧址入选。近日,笔者来到被誉为“闽南井冈山”的车本村,探究该地如何借力红色资源走出发展新路子。

1934年5月,闽粤边临时特委在车本村正式成立,靖和浦苏区成为闽粤边革命斗争的中心区域。来到这个地方你可能第一眼会被该地的青山绿水所吸引,而在这绿意之下,深深吸引人们来探访的,恰好是这座屋檐下所蕴藏的红色精神。走进古朴的闽南小院,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红军之家”,之所以有如此亲切的称呼是因为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这里创建苏区,浴血奋战。1934年,时任中共闽粤边特委书记黄会聪在这里着手组织党员干部训练班,为巩固发展闽粤边革命根据地输送了大批人才,也为后续开展革命运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多年来,由于山区限制,车本村发展方式多靠进城务工,经济收入单一,人均收入较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车本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红色旅游不仅带旺了乡村人气,也带来了财气。在车本村一处摊位上,村民林小芬正在为笔者展示她所售卖的野生药材“黄精”。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带火了当地的土特产热销,而且村民还可以开民宿、做餐饮,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如今,车本村不仅成为各级干部开展爱国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成了广大游客的旅游打卡点。乘着发展红色旅游的东风,曾经的“空壳村”车本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近年来,车本村所在的石榴镇通过加强红色旅游产业扶贫,原有的 3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均已实现脱贫。(林旺山 陈芳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