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交通巡回法庭:高效促调化民纷 便民利民办实事

zz.fjsen.com  2021-04-08 16: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系列活动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芗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2021年,交通巡回法庭继续秉承立案速裁团队“快审快结、便民利民”的工作方针,依托道路交通事故多元调解中心这一平台,通过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及时调处交通事故纠纷。自1月以来,交通巡回法庭共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49件,审结案件42件,自动履行率达95%以上。

早上8点10分,巡回法庭迎来了第一波前来调解的当事人。原告林某与被告李某系一起电动车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事故发生后,双方就赔偿数额一直协调不成。调解员耐心听取双方的阐述后,针对双方提出的问题进行释法解疑,并将被告李某应当依法赔偿给原告林某的项目及金额一项项罗列,最后李某同意在其已支付了8600元的基础上,再赔偿林某3500元,并当庭付清。

早上10点30分,巡回法庭出现了第二波当事人的身影。这起事故已经调解员线上线下多次调解。案件并不复杂,游某系高三学生,而黄某为六十五岁的老人,调解员接到案件后,考虑到游某的时间具有局限性,即通过电话进行第一次调解,但调解成效并不显著。了解到六十五岁的老人伤情尚未恢复,急需医药费医治,调解员迅速组织双方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调解,调解过程中,游某家人同意一次性赔偿黄某8000元,但被黄某斩钉截铁的拒绝了,导致第一次面对面调解无果。

过后,调解员多次通过电话与游某家人进行沟通,并向游某父母摆事实讲道理,告知黄某确实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未能进一步进行治疗,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希望游某能尽可能补偿老人的损失。同时,调解员也向常来法庭诉苦的老人家黄某列举了其依据法律规定能够得到的赔偿数额,做她的思想工作,安抚她的情绪。

通过调解员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双方当事人同意签协议调解的好消息。最终,以游某一次性赔偿黄某6500元圆满调解,游某家人当庭支付了该笔赔偿款。

这就是立案速裁团队之交通巡回法庭的日常,驻点调解员怀着对当事人解难题、办实事的愿望进行调解工作,通过情法交融、以“情”解纷、耐心细致的工作,做到快立快审快调快执,极大缩短了办案周期。

交通巡回法庭自2013年入驻芗城交警大队以来,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和联动效应,做到便利当事人“一事两办”,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展现了交通巡回法庭“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的精神与宗旨,加快矛盾化解。正是始终秉承着这样的精神与宗旨,才会有如今交通巡回法庭熠熠闪光的牌匾墙。(黄雯莉)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