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正式上线

zz.fjsen.com  2021-04-14 10:29:05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漳州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4月13日,南靖县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新闻发布会,宣布“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正式上线。

南靖是原中央苏区县,拥有仙岭、十字岭、科岭和大岭等革命旧址,涵盖上世纪20年代末的苏维埃运动到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进程,是具有优良传统的红色革命热土。该县整合提升现有的南靖党史教育馆、“四岭”革命遗址,创建以党史教育馆、科岭红色党校为“轴心”,319国道、山梅沿线红色资源为“两翼”的“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通过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历史故事,激发内在发展活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南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钟秋能介绍,“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主要在教学路线和教学内容两方面进行创新。在教学路线上设置A线和B线,融入“四岭”革命遗址、南靖现代农业“四园”(兰花园、咖啡园、丹桂园和金线莲体验园)、南靖土楼“四馆”(简大狮纪念馆、塔下侨史馆、土楼博物馆、家风家训馆),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现代农业现场教学、党风廉政教育等‘产学研’教学相融合。”

在教学课程设置上,突出以主题活动来学习党史,设置学“四史”、悟思想;重温树海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追寻红色印迹、弘扬苏区精神;再走东征路、开启新征程;回首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活动,通过编排情景党课,设定现场表演和视频录播两种方式,增加观后互动表演环节,增强学习效果。

前往兰花园参观学习 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发布会还就“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四园’基地建设能使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尤炎辉介绍,“咖啡园、丹桂园、兰花园、金线莲园的多个基地坐落在老区镇或老区村,此次党史教育基地关于“产学研”教学的创新设置,打造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品牌,带动我县红色和绿色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必将推动我县革命老区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南靖县制定《南靖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一次性采集、多平台合成、多渠道发布、广覆盖受众”的机制,提升党史教育宣传合力;充分发挥土楼文化讲坛、乡村讲师团、“土楼红妹子”宣讲队、“稻花香”宣讲队、“侨之音”宣讲队等载体和队伍,将党史教育宣讲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地方话”,让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发挥全县各部门职能优势,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亮身份”等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

发布会后,与会嘉宾与媒体记者一同前往党史教育馆、南坑镇初心教育长廊、新罗村、中共闽南地委机关旧址、南坑咖啡园、瑞德兰花园、溢绿农业、葛园金线莲等地参观体验。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