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近邻党建激活“微治理”打造和谐邻里圈

zz.fjsen.com  2021-04-16 11:56: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芗城区以“近邻”理念作为社区基层党建内核,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优化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近日,芝山镇惠民社区的4名群众邀约一起来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分别为芗城区芝山镇政府、区委政法委、惠民社区居委会、上墩卫生院送上锦旗,感谢政府为家里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亲属提供的免费长效针剂注射和康复服务。

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归功于惠民社区党总支去年协调入驻社区的首个卫生服务站,该服务站不仅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开设有重症精神病专家工作室,与漳州福康医院合作,开展重度精神分裂症患者医院社区一体化治疗管理试点,目前已有13名患者在此得到有效治疗。

发挥身边党员作用服务社区“近邻”,这一理念还贯穿于惠民社区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据了解,惠民社区由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组成,入住4000多户,约1.3万人。为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社区党总支把党组织网格化,形成楼栋党小组牵头,社区在职党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物业管理员全覆盖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目前,社区设有3个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67个网格员,已协调解决群众纠纷58起。

远亲不如近邻。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惠民社区形成了“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的良好氛围,有效克服保障性住房小区事务多、老人多、弱势群体多的“三多”困难。惠民社区已连续6年获得芝山镇先进单位称号。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芗城区已实现党建网络全覆盖,122个小区组建党支部,联系512名党员楼栋长,无物业小区和老旧城区划分党建网格,匹配1012名党建网格员,明确小区党组织服务管理、议事评价、纠纷调处等职责,逐步完善“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10分钟服务圈”。(杨智超 王撼然 韩金木 刘钦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