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漳州开发区海滨学校《与妻书》课堂走红网络

zz.fjsen.com  2021-04-29 16:53: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4月25日,一段漳州开发区海滨学校的语文课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视频中一名老师正在讲授课文《与妻书》,不少学生被文中流露的真情打动,纷纷掩面哭泣,引发网友热议点赞。

《与妻书》是革命烈士林觉民在黄花岗起义前,给妻子写下的绝笔信,表达了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祖国深沉的眷恋。视频中授课的语文老师名叫黄晓雯,她告诉我们,《与妻书》这篇课文原本是在下一课时才会讲授,之所以选择提前调换课时讲授,是因为今年的4月24日正是林觉民写下这篇文章的110周年,老师们想要通过林觉民那份对祖国坚定的大爱,来引导学生心怀感恩、心存家国情怀,爱他人进而爱社会,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

“黄老师讲得很好,声情并茂,还给我们播放了相关的朗诵片段。当时整个人就沉浸在这个故事里,当看到林觉民为了国家前途,抛却个人安危与挚爱,并英勇就义后,一下子就忍不住了。”高一2班学生康雅淇说,通过黄老师的讲解,加深了她对革命先辈的了解,“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就不会有个人的真正幸福,我们要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康雅淇的同桌江燕婷在学完《与妻书》后也特别感慨:“无数烈士牺牲自己,由小爱推及到大爱,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盛世繁荣,上完这堂课后我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的信念!”

走近海滨学校,我们会发现,每间教室的黑板上方都印着“家国情怀,走向未来”的标语,这样的字样在校园里面随处可见,黄晓雯介绍道:“学校经常会举办一些具有爱国意义的主题活动,也会在班级评选‘情怀十品’的学生,教育学生除了认真学习以外,还要做一个品德兼优的学生。”在课堂和生活中,润物细无声地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是海滨学校自2017年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许多学生通过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对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近期,海滨学校也将“家国情怀”的办学理念结合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课堂上的红色教学、参观南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史,感受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教育学生们为了实现更好的祖国而努力奋进,无愧于令林觉民等革命烈士弃挚爱于不顾而为之舍生的盛世中国。(林依妮 江佳鲲)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