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立案庭:小调解室发挥诉前调解大功能

zz.fjsen.com  2021-06-08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系列活动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芗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案情简介

老张是一名江西的个体经营货运司机,2020年他通过某网络平台了解到远在芗城区的A物流有限公司有货物要运输,于是老张通过该平台提供的联系方式与A公司的经理钟某取得联系,双方初步谈妥运输事宜,并签订了一份运输合同。之后,老张按照合同约定将货物运送至交货地址,并卸货完成。但此后,A公司及钟某并未如约支付老张运费4400元,且再未接老张的电话。无奈之下,老张想到起诉A公司及钟某,因远在江西外地,老张通过移动微法院向芗城法院提交了案件,并上传了案件相关材料。

芗城法院立案庭负责移动微法院及诉前调解的案件分流员查看案件资料后,认为该案金额不大,争议较小,存在调解可能性,于是将该案指派给驻院特邀调解员王大姐尝试调解。

很快,王大姐即与钟某取得联系,钟某一听到是法院调解员找上门,当即表示愿意配合履行支付义务,但考虑到需要收取停车费等费用,只愿意支付4000元。王大姐又与老张说明了被告的调解方案。接到法院电话的老张非常意外,案件还未立案,怎么就有调解员找上门?王大姐向其解释芗城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驻点,专门负责诉前调解。老张非常开心,表示愿意接受对方的调解方案。

之后,王大姐继续跟进了这个案件,催促钟某履行义务,几天后,老张就收到了货款,案结事了。老张表示芗城法院诉前调解服务大大节省了时间、财力成本,实实在在便利了老百姓。

其实这样的故事经常在芗城法院上演,为进一步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讼前端,芗城法院于2020年引入特邀人民调解员驻点机制。特邀调解员工作室的设立,开通诉前调解“绿色通道”,让当事人“最多跑一趟”就可以案结事了,减轻了讼累,增强了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芗城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