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嘎山》获福建省第二届中长篇小说双年榜大奖

zz.fjsen.com  2021-07-26 17:23: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近日,漳州知名作家何也的长篇小说《嘎山》获福建省第二届中长篇小说双年榜大奖。

据悉,《嘎山》2018年在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34万字,描写了三山地区100年的历史,精心营造了一个小世界。作者从2013年写作,四易其稿,该书被誉为一部跨越百年的闽南家族演变史,一本20世纪闽南文化的百科全书,一幅闽南风土人情和习俗的风景画。

何也说:“长篇小说《嘎山》是在闽南话的特有语感、闽南山地的特有思维与信仰的氛围中讲述的。大概是成年后便离开老家的缘故,家乡的山山水水,乡间的形形色色,不知不觉地就全跑进小说里去了。”他用了三年的业余时间准备、创作的这个长篇,对家乡故土更加贴近,乡情也更为浓郁。

何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发表小说、散文、诗歌500万字,出版长篇小说、作品集9部。在他的200个中短篇小说和两个长篇小说中,百分之八十写的都是发生在闽南乡间的人事。有评论家认为,充满闽南山村生活气息正是他小说的特色之一。

2014年,正在创作中的长篇小说《嘎山》入选省文联长篇小说创作题材库;2015年10月,《嘎山》获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17年11月,《嘎山》为福建省文联、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项目;2019年4月,《嘎山》入选“读吧,福建”第二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2019年6月,《嘎山》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0年9月,《嘎山》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