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zz.fjsen.com  2021-07-26 11:34: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漳州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回望建党百年,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六个进一步”为抓手,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动员、广泛覆盖,在“学深”“讲新”“做实”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学深”——以上率下,纵深推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漳州谋发展、开新局意义重大。”对于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的必要性和现实性,漳州市认识深刻、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全盘谋划。

部署安排紧锣密鼓。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于3月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有序开展。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头研究方案、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加强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迅速跟进、步调一致,全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贯通联动的良好格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在“学”。市委把悟思想作为学党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在7月1日这个特别重要的时间坐标上,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随后,漳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召开理论研讨会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怎么学?一体把握领会、一体学深悟透。市委常委班子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论、重大实践结合起来,融入“四史”学习教育,组织通读研读四本“指定书目”。以潜心自学、开展现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深入基层宣讲、上好专题党课、狠抓贯彻落实等“六个带头”,通过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带学、典型导学、巡听评学等“五学”方式,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带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举办为期三天的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紧扣“七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三个一”活动,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从严从实的指导督导,是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漳州,真督实导、精准精细、主动下沉,把握方向、压实责任,目前已完成对漳州第二轮指导,对漳州高起点精心谋划、高标准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漳州构建“8+4+4”巡回指导模式,即组建8个市委巡回指导组、4个市委教育工委巡回指导组、4个市国资委巡回指导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目前已实现首轮巡回指导全覆盖。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截至7月21日也派出巡回指导组91个,深入基层开展工作。

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市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动各级党组织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向实处发力,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漳州落地生根。

“讲新”——广泛覆盖,走心走新

红色是漳州最鲜明的底色。漳州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孕育了红军革命精神、谷文昌创业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新时代“漳州110”服务精神、龙江大局精神等“五种精神”。如何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鲜活的教材?

为此,漳州根植红色热土,因地制宜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体现漳州元素、富有漳州特色。

东山县完善提升“红色学堂”“谷意情深”现场教学点,开展上“谷公党课”系列活动;南靖县创建“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云霄县上线福建省首个革命数字馆“乌山革命史数字馆”;长泰区先后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初心馆……截至7月21日,全市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线路68条、学习参访点113个,组织8563批次、超26.7万人次开展现场教学。这些学习参访点已成为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

与此同时,漳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贯通起来,统筹内宣外宣、线上线下,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指尖课堂”,实现党员群众在哪里,课堂就办到哪里,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各级各类媒体齐发力、竞出彩,形成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全媒体宣传态势。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名记者讲党史”活动,讲好漳州红色故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在漳州”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H5作品“礼赞百年向党祝福”等一大批有分量、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和融媒体产品深受好评;“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百年风华·漳州红色记忆”专栏提升学习温度。全市万屏联动“党史上的今天”,让漳州全城洋溢“中国红”,共庆党的百年华诞。艺术党课齐奏红“歌”。广泛开展主题文艺晚会、音乐影视作品展播、舞台剧展演、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基层、浸润人心。其中,首创推出共产党员自己的歌《我是党的人》,入选“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战旗猎猎永飘扬”主题展被列入中宣部与国家文物局推介的“建党百年精品展项目”;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等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文艺活动引发强烈共鸣,“飘扬的旗帜”文艺晚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图片展、“光辉历程红色印迹”图片展反响热烈,《红星照耀时——1932的漳州叙事》等文艺作品形式新颖,连环画《高捷成》等漫画让青少年画里学党史,电视剧《我是“110”》、电影《我的1932》彰显漳州特色。

专题宣讲出彩出新。实施党史宣讲走心入心工程,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漳州110”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团,开展巡回宣讲15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实现第一轮县区宣讲全覆盖;“永远跟党走”巡回宣讲、“百名千场”宣讲如火如荼……截至7月21日,全市已组建宣讲队伍460支,开展宣讲5179场次,覆盖超64万人次,涌现出“侨之音宣讲队”“老兵宣讲团”“南溪讲古”“船场稻花香”“老党员抖音讲党史”等一批特色宣讲队伍和载体。

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布城乡。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广泛开展“我是党的人”广场舞推广、“学党史·深化精神文明教育”、英烈事迹巡回展、知识竞赛、红歌快闪、红歌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十条花样漳州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百幅摄影作品、千份手抄报、万名党员接力”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如今,漫步龙江大地,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真理的光芒在闪烁,思想的共识在凝聚,奋进的力量在集结。

“做实”——学以致用,推动发展

漳州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让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保障。市委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全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台胞台企、数字赋能增效、生态环境建设和基层治理等八个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截至7月21日,全市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431个,已完成506个;其他惠民利民项目2592个,已完成1971个。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在做实“规定动作”时,漳州主动作为,把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作为“自选动作”。全市安排市、县两级包括党政、人大、政协的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挂钩帮扶1263家重点企业,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提高帮扶质效,助力企业发展。

提振精气神,加压再奋进。近段时间以来,漳州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比一看”竞赛活动,着力营造“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更好地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加快回升向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

比学育新机,争先正当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标杆,在漳州“五种精神”激励下,心无旁骛干事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目前,全市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573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1788支,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项目现场高高飘扬。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站在百年历史新征程,漳州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以实干、实绩、实效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闽南日报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