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振动民企“腾飞之翼” 奏响经济“发展之歌”

zz.fjsen.com  2021-08-18 23: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巷工业风》 江佳琪 摄

东南网漳州8月18日讯(通讯员 林婷婷 本网记者 卢丽娟)改革开放以来,长泰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办石板材厂、水电站到招商引办内资、外资企业,从家族产业到转型升级,在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全面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长泰实现从“十佳县”到“十强县”的跨越,成功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四百强、全国县域投资潜力两百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无疑是尤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摸爬滚打 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回望改革开放艰辛发展历程,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是长泰发展大潮中的“弄潮儿”,民营企业激流勇进、勇立潮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挑起了推动长泰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梁。

面对疫情“大考”,位于陈巷镇的漳州宏发电声有限公司,主动寻找机遇,下大力气挖掘更多“智能帮手”,减少对人工的依赖,保证了灵活高效的生产,不仅在困局中实现了“突围”,也为“智能制造”远景规划夯实基础,2020年,宏发电声实现产值14.09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产值达3.1亿元,同比增长40.52%,2021年将实现15%的增长。宏发电声的不断发展壮大,见证着长泰民营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数字中有乾坤。据了解,长泰全区共有市场主体2.88万户,总注册资本615亿元,其中内资企业6231户,注册资本495.6亿元;外资企业242户,注册资本80.9亿元;个体工商户2.24万户,注册资本38.5亿元,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总量99.3%、注册资本总额87%。初步测算,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区约60%财税收入、70%固定资产投资,吸纳了80%城镇就业人员、90%新增就业人员,创造了全区70%发明专利、70%技术创新和80%以上新产品,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民企占比90%以上,在吸纳就业、促进增收、统筹城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推动长泰发展的“主力军”、财政收入的“主来源”、就业创业的“主渠道”、社会稳定的“主支柱”,对长泰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


银塘工业园 王文强 摄

抱团集聚民营经济稳步向前

作为长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长泰经济开发区以改革创新机制体制为契机,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为抓手,积极推进9个片区、总面积为6796亩的土地成片开发,共涉及立达信、鸿星尔克、宏发等57家企业,培育形成了光电照明、体育用品、婴童用品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为长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长泰努力克服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影响,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民营企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光电照明、建材家居、电子信息、文旅用品”四大优势产业。2020年,四大优势产业实现总产值306.5亿元。其中,光电照明企业9家,完成产值58.37亿元;建材家居企业66家,完成产值90.55亿元;电子信息企业22家,完成产值63.17亿元;文旅用品企业24家,完成产值94.41亿元。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全区产值超亿元的企业96家,2020年实现产值426.5亿元,占全部规模企业产值78.2%,有力地支撑全区经济运行降幅收窄。

创新创造 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新产品才推出,目前销售额已超过两个亿,预计接下来订单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仕塔说。作为长泰较早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民营企业,安泰新能源科技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目前公司拥有技术研发团队75人,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产品出口日本市场连续7年同行业第一,澳洲光伏分销市场占有率第一,越南分布式光伏市场占有率第一。

像安泰新能源科技这样的企业长泰还有很多。神悦铸造公司、宏发电子等一批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加快技术创新,引进自动化生产装备,推广应用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全面提升制造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为其他企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长泰共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立达信、大通互惠等4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奥斯福电力、新峰科技等19家企业被列入漳州市智能制造重点企业;2020年,安泰铝材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元吉生产车间 林珠荣 摄

“妈妈式”服务 力挺民营经济发展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长泰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扶持民营企业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实行处级领导干部挂钩项目工作机制,切实以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关爱“热度”提升民企企业发展环境的“温度”。

卸下包袱,企业才能轻装上阵。长泰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改革,推行联审联办、统一窗口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的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并在审批、用地、用林、用钱等方面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审批时间,不断为企业发展释放改革“红利”。同时,长泰还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重大项目前期办,及时呼应解决企业“难硬重新”问题,让企业更好地轻装上阵。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长泰印发《漳州市长泰区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服务企业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新型政商关系的界限和行为,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社会环境。针对企业需求,长泰专门选派特派员进企业开展全方位贴身服务的同时,全面推行“基层吹哨、机关报到”工作机制,企业遇到了问题,经属地乡镇会审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将迅速响应,把力量往基层一线聚合联动,能当天解决的就当天能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须在3个工作日内,明确解决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经办科室。

“发现长泰就是发现宝地,选择长泰就是选对商机,投资长泰就是投资未来。”在区第一次党代会上,长泰吹响了“勇当漳州高质量发展先锋”号角,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争一流、创品牌、树标杆,坚持工业突破、服务业跨越和现代农业发展同步,重点抓好“一江两岸、三产业、四园区、五景区”开发建设,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在长泰投资兴业,广泛凝聚“爱长泰、美长泰、兴长泰”强大合力,为谱写勇当漳州高质量发展先锋新篇章提供强劲支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