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14移车通知服务平台”两年接群众来电逾70万通

zz.fjsen.com  2021-08-23 16:32: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号移车”拓宽便民渠道 专网系统保护车主隐私

“漳州市公安局:您好,您车牌号为闽E***的车辆停靠在芗城区大同路,影响他人出行,请您尽快移车,感谢您的配合!”一条这样的短信突然出现在黄先生的手机弹窗上,他赶忙下楼查看。

原来,近期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正在施工,施工队担心施工过程中剐蹭到车辆。几分钟前,因现场有多部车辆影响施工,施工人员林先生拨打114登记挪车。

为求水平再提升 创新平台勤尝试

近年来,漳州小车数量剧增至67万辆,随着车辆保有总量的不断增加,停车位不足,停车难、乱停车现象突出,不少车主遇到过车辆出口被堵、小区停车位被其他车辆占用、店铺门口被长期违停车辆阻挡而无法营业等情况。

“有一回我车停小区无人停车场,车头横停了一辆车,停车场2-3辆车就被它堵住了,那时也不懂,又着急坐动车,就打车去车站了。”家住北桥新村的吴先生跟记者回忆起被堵的那些事,“后来听同事说这种情况是可以报警求助的,再后来我就懂得拨打110了。”以往,遇到此类问题市民会选择拨打110求助,这直接导致了拨打110移车求助通知的话务量剧增。

据统计,每年漳州全市110接处移车求助警情约15万起,大量挤占了110作为人民群众紧急求助的宝贵警务资源。“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接处警相关工作规定,移车类求助属于非警务求助事项,应列入便民服务范畴。所以每当群众有移车通知需求时,我们只能按照非紧急事项处置,向群众提供所在辖区交警部门的固定办公电话,号码难记,通知效率也不够高。” 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谢清福大队长表示,移车求助已成为近年百姓群众、社会各界热议的老大难问题。”

为切实有效分流移车类非警务事项,使110报警服务台回归主责主业,确保公安机关既能做强主业,又能提高移车便民服务水平,公安机关连续多年尝试各种渠道,寻求高效方式解决移车通知难的痛点和难点:2015年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推出“漳州110”微信公众号 “自助移车”微服务模块;2017年芗城交警大队推出“芗城交警”微信公众号分流群众移车求助警情;推广公安部交管局12123APP自助移车功能等。

虽多平台的创建运用有效分流了移车警情,但仍有很多市民选择拨打110进行移车求助服务,依旧占用公安机关有限的警务资源,无法从本质上解决难题,公安机关急需寻找的是一条既方便群众使用,又保护堵车车主个人隐私的有效渠道。

政企合作 “一号移车”获好评

在市公安局的积极推动下,经学习借鉴、调研分析,由中国电信漳州分公司的114特服号码,提供“7×24小时”移车通知服务。

“我们对接协调了漳州电信公司、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科通部门,在漳州电信公司和市公安局布建了一套系统,建成了目前这个‘114移车通知服务平台’。”谢清福介绍道,“这套系统打通了信息传输通道,对接了省公安厅机动车车主信息数据库和市公安局短信平台及接处警系统。” 

据统计,自2019年8月调试运行至今年7月,平台已接群众移车通知求助电话705962通;2021年以来日均受理移车通知求助话务1500起,移车通知成功率87.24%。

“目前我们的移车通知服务范围为福建省内号牌在漳州活动的车辆,省外车及临时号牌车辆暂不提供移车服务。” 中国电信漳州分公司114客服代表表示,平台也经常遇到服务范围以外的受理问题,“如遇外地车辆,我们会建议用户联系辖区交警部门或通过12123 APP、微服务等方式进行自助移车;若是举报违停车辆则根据情况建议其直接找相关部门处理;如有用户反馈车牌号被套用,则建议用户向当地公安机关反馈。”

据介绍,目前可提供移车通知地点范围包括了机动车道、人行道、单位、小区、工厂、停车场等,涵盖面已十分广泛。“群众有移车通知需求时,只需拨通114提供需移车辆的车牌号和被堵地点,114话务人员在登记基本信息后,系统将立即通过专线将相关数据提交到市公安局的移车系统查询车主信息,随后以短信及智能语音两种方式通知车主移车。”谢清福补充道,“整个过程114话务员和被堵车主均不会得知堵车车主姓名、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既达到通知移车目的,又保护堵车车主个人隐私。”

“114这个号码我们从小就很熟悉,用起来也方便,现在打这个电话一般5到10分钟就会有人来挪车了。”市区新城综合大市场一建材店老板曾总表示,“以前要挪店门口的车都打110,现在已经习惯首选114了。”

据了解,自市公安局正式开通114移车通知服务以来,群众只要记住114即可一号发出移车求助,这提高了移车通知服务的便捷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前全社会移车通知难的痛点和难点,同时,也进一步落实分流处置非警务事项报警求助工作,释放了基层警务资源,推动公安110回归“保一方平安”主责主业。(汪东山 江海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