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巷口街道:创新党建联盟 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zz.fjsen.com  2021-08-30 11:04: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30日讯(通讯员 郑子君 文/图)近期,芗城区巷口街道以东园社区、九龙社区为示范社区,破解由于辖区商户多、人口密集、人员复杂所带来的创城管理难、任务重难题,并以点带面,全面深化和推进街道创城工作。

工作中,街道创新“党建联盟”,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和社区齐心协力开展整治,形成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社区、单位、群众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有效改善和提升街区市容市貌,实现文明创建“看得见、管得着”。

综合执法,吹哨有用

进一步细化清单标准,压实网格责任,理顺执法部门职责关系,形成具体工作指向,推动创城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为更好形成合力,在街道带动下,由城管、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各指派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组成4人以上的综合执法队伍,入户排查辖区沿街商铺356家,引导“门前三包”、店内“三防三白”、经营场所卫生环境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细则标准建立台账手册,做好登记工作。整治中,综合执法队针对社区网格员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商户多次劝导不听、存在麻痹思想等问题,共同执法,迅速处理,形成城市治理协同管理机制,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以社区为“眼”、各执法部门为“拳”,迅速有效对各种不文明乱象进行打击整治,助力创城工作顺利深入推进。

志愿先行,吹哨有效

深化党员“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双报到”机制,发挥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等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社区积极投身创城工作、开展创城宣传教育、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努力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同时,组织100多名网格志愿者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辖区内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占地经营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街道问题反馈平台工作群”进行“吹哨”,各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反馈,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文明、有序,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巷口街道将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夯实挂钩领导干部包保责任、社区网格员责任、各执法部门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创城工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