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公捷在线取证平台暨凌波联盟链上线

zz.fjsen.com  2021-09-09 11:50: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9月9日上午,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捷在线取证平台及凌波联盟链上线仪式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监中心举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网络交易市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滋生出各种违法违规网络经营行为。面对大量具有无形性、易被篡改等特点的在线电子数据,如何合法有效地取证、存证、出证,已成为摆在监管执法人员面前的一大监管难题。

对此,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线电子数据取证技术与制度研究试点工作要求,致力于探索研究适应新时期网络市场监管要求的在线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和相应的配套制度,经过两年时间的打磨推敲,建成一套在线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工具,即公捷在线取证平台及凌波联盟链。

公捷即公正快捷,寓意在线取证平台的合法性、便捷性。凌波,既代表漳州的象征水仙花,也代表联盟链像水波一样一环接着一环。作为漳州唯一入选数字福建区块链重点项目,公捷在线取证平台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采用“联盟链+云存储”的技术架设,一键取证,补强取证技术手段;取证前采用环境清洁检测技术,提高取证的有效性;取证过程运用散列算法、时间戳、区块链、日志等技术,保证证据的真实性;取证后对证据采取“当事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的闭环处理,强化证据的关联性。凌波联盟链是全国首个以市场监管部门发起,行政司法等多领域多部门参与的区块链。

据悉,目前,联盟链上有五个节点单位,分别是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漳州市司法局和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通过联盟链赋能,实现跨部门的信息交换传递和数据互用共享,促使公捷平台成为一个共信的电子证据取证、存证、出证平台。

公捷在线取证平台及凌波联盟链的上线运行,为监管执法人员提供了专业性、实用性的在线电子数据取证手段,有力打击违法违规网络经营行为,标志着漳州在线电子数据取证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