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化振兴 漳州状元林震与科举文化研讨会在长泰举行

zz.fjsen.com  2021-12-27 16:12: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沈文栋 文/图)深度挖掘长泰地域特色文化,助力文化教育事业发展,12月26日,“尝享状元蜜桔 畅游善水枋洋”系列活动之一——漳州状元林震与科举文化研讨会举行。此次以研讨会为契机,充分沟通各位专家学者意见,加快建设漳州林震状元和科举文化的研、学、游基地。

据悉,林震祖籍长泰县善化里(今枋洋镇),是漳州府历史上唯一状元。明宣德五年(1430年)状元及第,授翰林院修撰兼国史编修,曾参与修篆《明实录》。回乡后,林震闭门读书,以诗史自娱,期间还曾两度受聘主持广东乡试。

长泰区委常委曾进兴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林震已经成为长泰的一种文教符号,已演化成为“崇文尚义、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务实奋进"的新时期长泰人文精神,激励着长泰人薪火相传,形成“党以重文教为先,政以兴文教为本,企以助文教为荣,师以执文教为乐,生以成良才为志”的良好局面。通过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凝聚更多崇文重教、向上向善的力量,促进长泰文教事业繁荣、经济社会发展。

自由研讨发言阶段,大家一致认为,“状元精神”和“长泰人文精神”历史底蕴深厚,富有时代精神,应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优势,深度挖掘长泰地域特色文化。通过紧密结合乡村振兴项目,教育研学和地方特色主题文化等,加快漳州林震状元和科举文化系统化、整体化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突破研究瓶颈,得到进一步弘扬和振兴。

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文金提出研究状元文化要把视野放宽,避免孤立、单一的研究,要放到整个长泰文化研究的总体框架上,与长泰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的研究相结合。目前研究状元文化最大的瓶颈还是缺乏平台,因此推动建立状元研究会是非常必要的。

现场,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你好!长泰-穿越百年寻迹状元林震》短片。还发放了关于发扬状元文化、成立状元文化研究会的调查问卷,对下阶段状元文化研讨会的开展方式,以及成立状元文化研究会进行意见征询。通过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推动状元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长泰历史文化底蕴优势,弘扬长泰人文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