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迈向“三十而立” 产业发展全面起势

zz.fjsen.com  2021-12-29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9日讯(通讯员 林洁 许小燕)12月28日,漳州开发区迎来了自己二十九华诞。29年弹指一挥间,漳州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一座宜业宜居的滨海新城,商贾往来,百业兴盛。留下的是漳州开发区人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伟岸身姿,定格的是漳州开发区创业、突破、提升、转型的一次次加速飞跃。

回望过去一年,是漳州开发区蹄疾步稳推动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开发区上下奋战一线真抓实干,好事、喜讯频频传来,令人心神振奋。这一年,漳州开发区上下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狠抓工作兑现落实。这一年,漳州开发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年GDP增速预计9%,创近年来新高;规模工业总产值超150亿元,创历史新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了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跨越赶超。

繁忙!“漳州港造”火力全开抓生产

“重中之重还是抓产业。”不久前,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黄强中在漳州开发区2022年务虚会上再次强调。近年来,漳州开发区将产业作为驱动区域发展的动力引擎,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打造沿海产业经济带。

漳州开发区自然岸线绵延28公里,-8米以下深水岸线长达13公里,可建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目前,已建成17个码头泊位,3.5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开通近20条国内外货运航线,年吞吐能力达4600万吨以上。以港聚产,以港兴城。依托港口优势,漳州开发区积极布局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海洋工程装备、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海上风电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装备等产业。

作为世界海工巨头豪氏威马集团的最大的生产基地——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在靠近海上风电场的漳州开发区扎根16年,累计交付了约200台巨型海工设备。今年,豪氏威马顺利交付了为中国首艘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CMHI-182”项目交付钻塔等核心部件。在高质量完成订单的同时,豪氏威马中国还投资约1.1亿元扩建厂房,目前已经完工投用,并持续加大投入研发可用于海上风电的设备。

2020年10月,致力于打造海上风电装备产业的中信重工漳州公司落地漳州开发区后,截至目前累计销售产值已达10.3亿元,超额完成了2021年全年经济目标。日前,中信重工投资1.5亿元对厂区进行改扩建,正结合产品开展技术工艺创新,改制焊接操作平台和固定吊梁,加快二期技改投资建设。二期技改完成后,中信重工漳州公司预计销售产值可达约12亿元。

如今的漳州开发区崛起的现代化港口已成为引领漳州港口经济发展的龙头;与之相配套的临港产业群正在蓬勃兴起,打造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12月20日,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一排排自动化设备“各司其职”,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赶制出口以色列的最后一批12米旅游大巴订单。这是威驰腾经过厂房改扩建后,从研发小规模交付进入大规模应用交付制造阶段的首次尝试。

“这156辆大巴计划于春节前全部发运以色列。”据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品牌技术部部长陈承介绍,目前威驰腾占地242亩的新能源及低排放燃油汽车制造扩建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达产后年产能4000辆,可实现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旅游客车、城市客车的规模生产。届时,威驰腾将具备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到投入大规模生产的全部关键要素。

生产忙、发货忙、调试忙……这是近两年烤炉系列产品在海外“疫”外走红的福钢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的常态。2021年,福钢投资1.75亿元用于生产厂房的全面升级,一条条崭新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源源不断产出,产品被销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年产值达13.7亿元,再创新高。

“今年一直是满负荷生产状态,目前整个国内外集装箱市场需求特别旺盛,这段时间以来,漳州中集一直在做春节前的生产冲刺。”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经理张宝库说道。作为福建省最大、最为重要的集装箱设计、制造商和集装箱生产基地,漳州中集在加快产能提升的同时聚焦转型升级。漳州中集在原有的标准集装箱生产基础上,瞄准国内外标准海运集装箱、特种集装箱制造技术前沿,通过业务升级、生产线改造,为加快订单交付、加大市场份额创造条件。

2021年,漳州开发区积极构建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现代物流、文旅健康和数字化产业的“3+2”产业体系,以壮大实体经济为根本,鼓励企业创新为产业升级赋能,探寻区域经济隆起的活力源泉。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50亿元,同比增长48%;交通设备制造业、粮油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加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分别为155.41%、45.96%、148.12%。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8%。

发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以港筑巢,引来鸾凤。今年以来,不仅“漳州港造”马力强劲,加速飞驰;招商引资同样不甘人后,频传佳讯。

今年6月,漳州开发区首个“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纳统”的芭芭拉农业科技项目,生产的各类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传感器、植物工厂、智慧绿化设备等园艺环境种植领域产品,已经成功销往国内及欧美等地区。目前,芭芭拉园艺环境控制系统技术及设备生产基地还在积极筹建中,基地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

2021年第一季度,作为漳州开发区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引进的项目一禄通特种车项目和厦装装载机项目正式开工。一禄通特种车项目产品涵盖各类医疗车、流动服务车、商务车、军用指挥车、房车、可移动方舱等,预计于2022年上半年竣工投产,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特种车年产量500余辆,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12月24日,多台大型机械、数十名施工人员通过采取交叉作业、见缝插针、轮班作业的方式,有效调配人员、材料、机器高效运转,力保一禄通特种车项目工程稳健推进。与火热施工的一禄通项目工地一样,厦装装载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完善厂房的内部装修,力争在2021年底竣工,确保项目在2022年初投产。厦装装载机项目,主要从事7吨以上装载机、15吨以上轮式挖掘机、新能源装载机的设计研发及试制,各型号装载机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达产后年产值约4亿。

12月24日,今年引进的中玻节能环保玻璃制品生产项目和信豪鸿玻璃幕墙生产基地项目也传来好消息,作为节能环保建筑材料行业的上下游企业,两个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当天,两个项目赶在2022年即将到来前,双双取得“两证”——土地使用权证、施工许可证,并在同一天交地,施工水电配套到位,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成为开发区今年引进的两个“当年接洽、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重要项目。

今年漳州开发区围绕定位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共接洽项目约60个,累计引进15个产业项目,投资总额约44亿元,引进项目涵盖食品加工、临港工业、机械设备、中小企业产业园区等多个行业;重点在谈7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80亿元;全年推动11个项目开工建设,为历年之最。一批批优质项目的落户,展现出漳州开发区产业加快突破的蓬勃生机。

锚定!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

今年以来,漳州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及“六比一看”等活动为抓手,营造“比学赶超、加快发展”良好氛围。当前一批批优质项目在开发区各部门提供的“妈妈式”服务帮助下落户、开工、建设,开发区产业振兴与转型升级步伐逐步加快,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日前,从投资、布局到开工建设,总投资6亿元的中南高科产业园项目正用快马加鞭的“脚步”为漳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投票。该项目将作为漳州开发区产业增速换挡、加快结构调整引进的智能制造产业项目。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已就绪,预计明年年初竣工就能进行规模生产。工期拖不得、建设等不得、发展慢不得,漳州中南高科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先生表示:“从立项审批到施工许可,开发区各部门主动上门、全程提供精准服务,为项目开工扫清障碍,争取了很多宝贵时间。”

漳州开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等定制化服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漳州开发区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创新、运用和保护,漳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区内科之杰、方明环保等专利质量高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指导,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指导服务,助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应用,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科之杰福建公司具有明确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企业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的知识产权培训率达到80%,每年产品研发投入占年销售额的3%以上。”科之杰福建公司技术室副主任邱岳涛对漳州开发区提供的“妈妈式”服务表示感谢:“今年以来,正是开发区各部门对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获得了‘2021年度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荣誉。”

兴产业,也要发扬传统优势!近日,省重点技改项目——白玉兰精糖公司冰糖项目已进入多晶冰糖项目的设计和施工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完工。“我们的优势,一方面是自动化程度高,另一方面是生产成本低。”企业负责人叶智勇介绍,技改全部完成后,预计公司产值可达10亿元。在这其中,漳州开发区扮演了“推进器”的作用,通过“妈妈式”服务引导粮油食品、交通运输等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从而达到激发创新活力,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的目的。

未来,漳州开发区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加快推进中纺粮油扩建包装油生产线项目、中集集装箱3#卷钢仓库等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增资扩产。 

站在更高的维度下,漳州开发区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实体经济尚有诸多结构性问题,发展层次亟需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亟待突破。面向“十四五”,漳州开发区将秉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咬定“3+2”产业体系不放松,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精准布局、厚积薄发。 

持续壮大市场主体、集聚高端要素、建强产业载体、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三十而立开新局”的漳州开发区,将以更加积极的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厦漳一体化进程,在漳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豪氏威马 供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