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4个案例入选全国基层卫生健康优秀创新案例

zz.fjsen.com  2022-02-28 17:52: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28日讯(通讯员 郑金水 卢艳 刘钦赐)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健康报社主办的“2021年基层卫生健康优秀创新案例”公布入选结果,芗城区浦南中心卫生、天宝中心卫生院、通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选的4个案例入选。

浦南中心卫生院推选的案例入选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亮点。该院以“普及健康知识,惠及大众健康”为服务宗旨,倡导“专业、精准、人文的服务念,为提高民众健康素质,积极传播健康新观念,卫生院每年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儿童进行了体检,为全镇人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医院以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突出传统针灸推拿特色,开展了针刺、电针、温针、拔罐、放血疗法、穴位贴敷、推拿、小针刀。并有中频脉冲治疗仪、颈腰椎牵引仪、生物陶瓷、红外线等理疗设备,开展诊治颈椎病、腰椎病、肌肉劳损、骨关节炎、肩周炎、偏头痛、面瘫、网球肘、腱鞘炎、肌腱炎、各种扭挫伤、慢性胃肠炎、失眠、痛经、月经不调、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等疾病,积极推广产后康复治疗和儿童推拿服务项目,全方位为辖区居民提倡健康服务。

天宝中心卫生院推选的案例入选基层防控先锋团队。在疫情防控中,天宝镇中心卫生院以党支部为主干组建基层防控先锋团队,积极做好日常防控。团队承担的防控工作有:院感防控、预检分诊、医疗垃圾处置、发热病人转运、入户流调消毒、入户核酸采样、新冠疫苗接种、集中留观点值班、支援疫区等防控一线工作。通过党员干部起到的带头作用,全员互助,坚持奋战,推动全镇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来共接种新冠疫苗7万余针次,完成1万余人核酸采样,做好次密接和境外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服务,确保社区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开展居家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人员监测1000余次,新冠相关健康咨询1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巩固城乡居民健康安全屏障做出贡献。

通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选的案例入选社区医院建设案例。

通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于1958年8月。承担着通北街道辖区10个居委会、3个村委会共5.3万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该中心把创建社区医院工作与中心“三年行动计划”融合在一起,在辖区内延伸开办“高校卫生服务站”及“康复服务站”。投入350多万元进行提升改造,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设有病床60张。投入300多万元配备相关医疗设备,投入50多万元按照“三区两通道”设置相对独立的发热诊室建设,发挥疫情防控网底作用。并按照创建要求完善科室设置(增加远程门诊、科教科、质控科、护理部、党办、营养科、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等)。通过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就医场所、设施更为优质,进一步提高了诊疗服务能力,群众获得舒适、温馨的就医体验。随着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门诊量提升20%,医疗收入增长3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中医门诊量占比达30%。2012年2月被评为“福建省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9月荣获“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参加漳州市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十项竞赛”荣获“第一名”;2020年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验收。2021年,社区医院建设通过了省卫健委考核验收。  

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漳州市区中心古城的商贸繁华地带,由1956年公私合营的漳州市第一联合诊所发展而来。在创建社区医院活动中,围绕所处城市中心地域和百姓不同健康需求,坚持“标准、规范、特色、优势”四突出,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办医方针,在巩固提升品牌专科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诊治病患科目,打造服务品牌。同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居家养老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全方位居家医养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获得社会好评和肯定。先后获得“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敬老文明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福建省基层卫生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2021年通过省卫健委考核验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