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备好春耕 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03-09 13: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耕始,万物生。放眼春寒料峭的长泰,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春耕备耕热火朝天。

近日,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的农户张顺明来到长泰区种子管理站挑选水稻种子,他说:“春播时间到了,开始要下种、育秧苗了,想过来这边买一些稻谷的种子,这边种子的品种还不错,我们每年在这边买,感觉质量还蛮好的。”

长泰区农业农村局种业站站长林建华表示,为确保春耕期间种子供应市场安全有序进行,长泰区农业农村局种业站及时组织开展种子储备和供应工作,同时做好种子市场质量安全检查和杂交水稻种子备案工作,确保用种安全,目前全区种子供应充足。截至目前,长泰已备杂交水稻良种1.6万公斤,玉米良种1万公斤,优质花生种约2万公斤,大豆种子0.8万公斤,蔬菜种子0.25万公斤,育秧盘6万盘,为全区春耕农业生产提供了种子及配套物资供应保障。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长泰区各乡镇陆续展开春耕备耕,坂里乡也已进入春播春种。种植大户蔡春明已开始育秧,预计再过一个月就可出苗,可供应31亩农田播种。同样,位于坂里乡的春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一片春意盎然,40多亩的蔬菜大棚里正孕育着160万株茄子苗、辣椒苗、韭菜苗,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长泰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陈瑞斌说:“现阶段农技站指导农户对在田蔬菜做好病虫防治及管理。针对最近这两天,天气温度下降的情况,就及时开展防寒防冻的技术指导工作。”

“有备无患”不仅说的是充足的物资保障,“田间医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泰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田“问诊把脉”,做好农业“软保障”,看苗情、查长势、送技术,协助农户选种、配肥、除病害,解决春耕备耕中的技术难题。

当然,农业发展也离不开“硬实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起着关键作用,家住岩溪镇上蔡村的农户蔡永辉就是“高标准”福利的受益者。

“去年年底这条水渠建起来之后,给周边的农户,包括我们家的这块田地带来很大的便利,灌溉比较方便。”岩溪镇上蔡村农户蔡永辉高兴地说。

据长泰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站站长叶巍聪介绍,近年来长泰区田间的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既改善了当地农户的耕作条件,还为长泰的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长泰在建项目11个,建设总规模1.815万亩,已完成投资约1700万元,建成灌排沟渠约36000米,田间道路约6000米,蓄水池4座等主要工程设施。

农资储备“保障有力”促丰登,农技专家“田间问诊”出实效,农田设施“筑牢基石”助发展。今年,长泰区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期,精准施策,下好“先手棋”,稳定春播面积,为确保“首季开门红”,夯实全年农业生产丰收奠定了基础。农业生产有了新局面,脱贫攻坚成果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长泰的乡村振兴更加绿意盎然。(林婷婷 林子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