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0+2”

zz.fjsen.com  2022-03-21 17:26: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马伊骅 文/图)3月21日下午4时,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漳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鹃君在会上通报了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漳州市商务局、漳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1日14时,全市累计报告10例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经流调显示,以上12人均为泉州关联病例。其中,11例为苏菲辣蹦关联病例,具体分布为:龙文区7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芗城区2例确诊病例,漳浦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另外1例确诊病例是在今天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发现,患者3月17日有泉州旅居史,流调正在深入开展中。目前,12例均已转至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3月18日泉州关联病例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落实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社会管控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加大核酸筛查力度。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调配1248名医务人员支援芗城区、龙文区核酸采样工作,组织长泰等8个县(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行业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发挥信息化在全员核酸检测方面支撑作用,精细组织管理,科学设置采样点和标本转运点,优化现场采样流程,落实错峰采样,提高采样效率,严格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确保采、送、检、报全流程高效顺畅。3月18日-21日14时,全市核酸检测累计采集268.94万人份样本,已出结果145.67万份,检测结果阳性12份,其余均为阴性。

二是加快流调溯源速度。统筹充实流调人员力量,进一步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作用,高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漳人员、特别是与苏菲辣蹦有接触、有消费的相关群体,全面排查潜在的感染者,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早隔快隔,争分夺秒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截至3月21日14时已判定密接689人、次密接641人,均已落实管控。

三是加强社会面管控。为配合防疫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全市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封闭管理,文化、旅游、体育等重点场所暂停开放。今日起龙文、芗城两区暂停聚集性活动,公交车暂停运营。同时,在高新区动车站开通接驳输运专线,维持单边运营。

四是全面动员参与抗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战疫一线临时党支部384个、党员先锋队3338支、党员先锋岗4615个,4.4万名党员冲锋在前。同时,深入组织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着力提升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下一步,漳州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快准严实细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加快人员排查和流调溯源,加密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力阻止疫情蔓延扩散。

据介绍,虽然漳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当前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目前,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较以往毒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在此,敬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报告中高风险地区来漳、返漳行程,及时接听电话配合做好流调工作,不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按规范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公共场所的疫情传播风险比较大,必须规范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大家一起行动,才能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