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到2025年 力争约85%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省级评估

zz.fjsen.com  2022-04-05 09: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十四五”期间,漳州市将把“乡村温馨校园”和“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等作为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和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每年创建百所“乡村温馨校园”,逐步实现农村学校(不含教学点)“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全市85%左右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省级管理标准化评估,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这是记者日前从漳州市教育局下发的《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 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中获悉的。《方案》指出,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推进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建立城区学校与乡村学校对口帮扶关系,通过开展联合教研、教学和管理交流等活动,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动全市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和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乡村教师优质孵化培养,按相关要求每学期从乡村教师中认真推荐种子校长和种子名师各1-2名。依托省内高校建立市级小学教育联盟。鼓励各县(区)、学校与省内高校建立县域、校际小学教育联盟,通过多种合作关系穿针引线,进一步推动教育人才共育共享,为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各类课程提供师资保障。探索多种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模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学区集团和新优质特色学校,形成一套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体办学新模式。

二是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不断抬高乡村教育底部。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创建、评估工作;“十四五”期间各县(区)每年从“乡村温馨校园”中推荐1-2个典型案例;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创建成果交流活动。

三是持续创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全市每年申报评估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6%,并结合各校贯彻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等工作情况对申报学校进行综合评定。(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