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疲乏是春困?小心是“慢疲”

zz.fjsen.com  2022-04-14 13:49: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到春季,不少人会出现犯困、精神不集中、身体疲惫等现象,很多人会把这些疲劳归结为春困。不过,医生提醒,如果你的疲劳感不止在春天,而且持续超过6个月,就得引起注意,因为有些疲劳可能是慢性疲劳综合征引起的。 

春困和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情况下,春困带有明显的季节性,通过充分休息后,疲乏就可以得到缓解。而慢性疲劳综合征则以慢性或反复发作的疲劳感为主要特征,是一种疾病。

除伴随疼痛感外,“慢疲”还会使机体出现长期疲劳感,如肌无力、头昏、抑郁、烦躁、食欲下降、面色无华、皮肤粗糙、脱发、行动迟缓等。最近几年,在快节奏生活下,经常加班熬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睡眠不足等人群容易出现“慢疲”,另外,部分临近高考的学生也会出现。

医生表示,之所以强调系统检查,是因为“慢疲”与某些器质性疾病的早期症状极为相似,容易因混淆延误病情。像甲状腺功能减低、贫血、糖尿病、恶性肿瘤和抑郁症等疾病就与之高度相似。(刘小婷 吴昊 叶珲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