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坑”防“骗” 老年人慎用手机App

zz.fjsen.com  2022-04-15 15:25: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智能化、数字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线”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然而,近一两年来,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APP“踩坑”或者被“收割”的报道也越来越多。那么,漳州的情况如何呢?

现如今,老年人普遍用上了智能手机,刷微信、发朋友圈、看新闻、关注视频等成了老年人生活的一部分。

采访中,多数老年人表示,对他们而言,在智能手机上使用各类APP属于比较新的领域,因此操作起来都会相对保守。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不过,随着老年网民的快速增长,针对老年人的网络套路也逐渐增多,有研究报告显示,17.25%的被访老年人有在网络中受骗的经历。其中,超四成老年人曾因保健品被骗,近四成老年人因免费领红包被骗。

蔡幸鸿在芗城区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已有两三年时间,自己也经营一家手机店,长期服务老年用户。他告诉笔者,最近几年,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需求越来越大,但“踩坑”经历也越发多起来,比如网上小广告、“心灵鸡汤”等内容,一边对老年人“洗脑”,一边通过打赏、带货等方式变现,防不胜防。

事实上,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拥抱互联网,去年起,全国不断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一批大字体、大图标、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App问世,大大满足老年人的需要。然而,仍有一些互联网从业者试图把老年人引入另一个“流量深坑”,因此,业内人士表示有必要整合社会力量,加大监督、曝光力度。

另外,年轻人也要给予家中老人更多陪伴,一方面通过陪伴给予老人关心和理解,起到预防作用。另一方面在陪伴中向老人传授更多手机使用技巧和防骗技能,提供更多安全守护。(刘小婷 吴昊 叶珲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