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艺鸿:小小“清道夫” 守护大健康

zz.fjsen.com  2022-04-19 11:14: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展重点部位检测采样

林艺鸿是漳州市芗城区疾控中心职业病与地方病防治科科长兼全区疫情防控环境监测与消毒专班组长。2020年入春以来,他带领专班队伍身着防护服、肩背喷雾器,快速、冷静、默默地穿梭在小区重点楼道、电梯、农贸市场、隔离酒店等场所喷药消毒、取样监测。两年多时间,他逆向而上,无休假、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共完成消毒场所面积超10万平方米,餐饮业、大型商超、冷库等外环境监测3000余份、食品监测3000余份,保障了百姓安居乐业和有序营商环境。

冻库冷链进口食品采样监测工作照

“疫”路相逢,勇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是名副其实的火线“尖刀兵”。两年前的初春,正是大年除夕中午,芗城在发热门诊监测中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冠病例,病人及时转诊定点医院收治,其住所“疫点”必须立即进行终末消毒,毕竟是首次突遇空气传播性疫情,面对“疫点”封闭消毒紧急情况,林艺鸿当即说:“我是组长,我先上”。带领队员详细穿戴防护和器具后,迅速到达现场,把队员分配在楼道消毒,他自己孤身一人,慢慢打开“疫点”房门,冷静地以喷雾器弧形细喷地面、球面喷药空中,1米、2米…逐步打开清洁面,往纵深消毒推进,细致全面进行场所消毒。事后还顾不上回家除夕“围炉”,及时将经验传授给队友。今年3月芗城区首个封控区重点场所部位消毒,也是他带队迅速到达,指挥队员有序开展终末消毒。两年多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可以见到,每一个涉疫场所、重点部位,每一波疫情来袭可能有“病毒”污染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正是他们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奋战与付出,守护着一方净土,保护着人民健康。林艺鸿常笑着说“我们干的活,就是要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并消灭它们,我们是消灭病毒的清道夫”。

心系百姓,长坚持

他带领这支环境监测与消毒专班队伍除了要及时完成“疫点”消毒重任外,还必须承担全区重点外环境监测工作,以确保辖区居民健康生活环境。他们长期定时穿梭于餐饮业、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酒店、冷库、食品生产、销售行业等重点监测点,仔细查看餐厅、会议室、办公室等重点区域,取样、监测、登记、评估,点多、面广、时效性强,流程严谨,任务繁重,不过他们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下来了,再小的问题也逃不过这群专家的“火眼金睛”……

消毒队员及装备

逆行向前,守安康

病魔袭来,人们都避之不及,他们却迎面出击。他们是救死扶伤者,随时也会受到病魔侵袭,危及健康乃至生命!他们用“舍”和“守”撑起百姓的安康,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去年秋季周边地市、地区突发疫情,他带领这支队伍多次参与全市驰援疫区消毒队,迅速集结,逆行向前,勇赴疫区与兄弟地市并肩作战,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铜墙铁壁,守好百姓“健康门户”。(沈东辉 郑金水 徐冬女 刘钦赐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