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融漳接厦 书写新篇章

——写在长泰“撤县设区”一周年之际

zz.fjsen.com  2022-04-22 15:47: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城区俯瞰图 郑友亨摄

东南网漳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林婷婷)2021年4月22日,有着1066年建县历史的长泰,正式步入“区”时代。

这一历史身份的转变,使长泰站上全新起点、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转眼间,长泰区已从“新生”到了“周岁”,这一年,全新的长泰以“区”的定位、“区”的格局、“区”的理念,谋划“融漳接厦”新蓝图,开启“都市新区”新征程。

树立“建区元年”奋斗航标

面对撤县设区全新发展机遇,长泰审时度势、谋定后动、精准发力,明确“长泰区建设元年”的奋斗航标:锚定“建设漳州现代化滨海城市‘一翼’”新定位;确定“勇当漳州高质量发展先锋”新目标;构建“一江两岸多组团”发展新格局。

长泰突出“一江两岸三产业四园区五景区”产业发展重点,全力打造闽西南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长泰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生态、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底色”,从而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这里城乡面貌一新,政通人和。中心城区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推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长泰围绕“南进东扩西联北拓”城市发展宏图,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努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在长泰,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投资长泰”逐渐成为企业家们不谋而合的共识;一个个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都市新区凸显形态;一项项民生福祉不断释放,百姓脸上的笑容带了更多惬意……“漳州现代化滨海城市‘一翼’”正昂首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长泰城区图 郑友亨摄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泰充满豪情地改写其经济版图:全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立达信物联科技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新增新上规模工业企业45家,产值亿元企业11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60家,3家企业入选省民营企业百强……

短短一年时间,人流、物流、商业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快速向长泰聚集。长泰全力比拼“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突出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实行信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链长制”;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开展区领导带头策划项目、企业策划落地项目竞赛、乡镇及区领导两个项目拉练等活动;实行日常协调、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开展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发挥“驻企特派员”和“项目观察员”帮扶作用;推行攻克问题“英雄榜”通报机制,快速推进工业集群化、园区化。

俯瞰长泰城市脉络,城区北部双向六车道的北环城路,把长泰的银塘工业区、兴泰工业区、港园工业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与厦成高速公路连接起来;在城西,双向八车道的状元大道往南连接国省道联十一线漳州段,打通长泰到漳州市区的距离,构建起市区30分钟交通圈、生活圈和经济圈;城区的溪东、金里、鹤亭新城大地上,武德西路、安泰路等一条条断头路陆续被打通,拉开新城建设框架,促进城区道路微循环……随着一系列新城和旧城改造项目的建设和推进,长泰“都市新区”的各个“版块”鲜活脉动,人气水平、商圈文化、生态品位、宜居指数逐步提升。

长泰区发挥区位和生态优势,深度整合山、水、林等资源,以乡村为基地,以文化为内涵,不断描绘着“诗与远方”兼顾的全域旅游发展画卷。长泰按照“东南沿海知名文旅康养胜地”的定位,突出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融合、高标准创建,加快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2021年,长泰成功举办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65.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8.8亿元。开“漳”大吉,“泰”有福气——“泰”美丽、“泰”好玩、“泰享受”成了网络新词,同时也吸引着八方游客走进长泰。

文庙夜景图 长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惠民利民 幸福指数渐攀升

“长泰的幸福指数很高,一天上班结束后,吃完晚饭,凉风习习,龙津园走一走,或是在步行桥上听风纳凉,独享静谧,生活悠然自在!”林先生描述着长泰人的日常,幸福的生活画面不言而喻。

撤县设区以来,长泰注重工程质量和实际成效,打造“精品工程”“网红点”,让长泰群众感受长泰文化和夜景氛围,通过工程建设带动城区人气提升,为长泰夜间经济发展做出最大努力。截至目前,文庙夜景、龙津园夜景一期、长泰区四桥夜景提升、益宏广场工程等项目已建成投用。

行走在龙津园,龙津溪畔绚丽多彩,远处的文昌阁熠熠生辉,彩色的霓虹灯为龙津溪步行桥勾勒出曼妙的身姿,千人广场、益宏广场上人们伴随着动感的旋律为长泰夜色增添满满的活力,许多市民纷纷驻足拍照打卡。夜幕下的长泰,城区街道、一江两岸、文庙、文昌阁、文体中心在灯火的装扮下,更显璀璨。长泰的夜生活不仅“亮”起来了,夜间经济也渐“活络”起来了。

撤县设区一年多来,一系列务实举措,让长泰加快形成与都市新区品质相适应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教育更加多元。长泰一中兴泰分校、长泰三中、长泰五中、甘寨村幼儿园等4所学校的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820个。同时,持续推进兴泰分校二期工程、四小、五幼工程建设,可新增学位2760个,优化了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就医更加方便。长泰区总医院及基层分院发热门诊建成使用,区中医院二期与长泰区医院新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建设中,一批批优质的医疗资源为长泰人民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长泰文体中心 王文强摄

昂首阔步一起向未来

今年2月初,长泰 4 个项目参加 2022 年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数位居全市第一、总投资位居全市第一;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部正式迁入长泰;4月中旬,长泰代表漳州市参加全省第二季度集中开工视频连线,宏发继电器生产基地三期项目是连线现场点,项目建成后将在长泰创造一个百亿产业链,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通用继电器的生产基地之一......

过去一年,长泰展翅飞翔,争一流、创品牌、树标杆,务实奋进,交出一份百姓满意的答卷。2021年在全市“六比一看”竞赛中,长泰区位列前茅,这就是长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未来,和谐美丽的新画卷正次第展开。长泰以“起步就奔跑、开局就争先”的理念,着眼“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全面推行“链长制”,开展六大领域项目会战、六大产业工作组,推动综合实力走在全市前列。同时,长泰在全市率先开启“凝心聚力、助农惠民”乡村振兴大走访活动,区领导“挂帅”前往全区88个村(社区)居实地摸排,全面摸清乡村“家底”,群策群力探索“一村一策”建设之道,创新生成乡村振兴“七赛”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长泰样板”建设,形成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典范。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