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乌石:保护荔枝老树 守护“乌叶”品牌

zz.fjsen.com  2022-04-29 16:31: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旧镇乌石是“乌叶”荔枝的原产地,当地百姓薪火相传,保护荔枝老树至今,守护“乌叶”品牌。据《福建通志》记载:“漳州荔枝极盛,而漳浦为最,紫薇山(旧镇乌石)中产‘相袍紫’,马上娇’味甘丽、实大核小,啖两颗则肺腑清虚,滓秽荡尽,两腋生风,飘然欲仙矣!”旧镇的“乌叶”荔枝早已名扬海内外,其口感鲜甜、美味多汁,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近日,笔者来到漳浦县旧镇镇潭仔头村的一处老荔枝树林。一眼望去,一棵又一棵的老荔枝树蔚为壮观,棵棵树干茁壮,树冠盛大,枝繁叶茂。树干上苔痕斑驳,像极了古青铜器上的翠锈,凝着岁月的风霜,彰显着生命的力量。

据介绍,这片荔枝林占地六七亩,树龄两三百年以上的老荔枝树就有两百棵左右,是当地老荔枝树种植较为集中的地点之一。老荔枝树的果实甜度比较高,肉质比较好,荔枝皮剥下来,荔枝肉掉在地上不会粘土。

眼下,这些老荔枝树已进入开花期,树上开满了一簇簇的小黄花,有的已经萌发出嫩绿色的小果实。

“荔枝季节生长性很强,比如4月5日开花,10天左右就结小果,再过两个多月就可以采摘。”漳浦县林氏渊源研究会副会长林跃辉说。

由于乌石地域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特别适合种植荔枝,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荔枝产地。据史料记载,乌石在北宋时就有种植荔枝,但那时品种欠佳。直到明代,在外做官的旧镇乌石乡贤林功懋将优良荔枝品种引种回来,迅速在当地广泛种植,通过与当地气候和土壤的条件改良培育后,其果品比原产地更为香甜可口,“乌叶”荔枝就一举成名。

目前,漳浦县乌石片区共种植有荔枝树30万棵左右,树龄两三百年以上的老荔枝树超过千棵,其中树龄最大的有四百多年。这些荔枝树主要分布在潭仔头村、后垅村、山兜村,品种以乌叶为主,还有部分金钟、早红等。

“我们希望上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能从政策上支持我们,把这片老树由村里面统一承包起来,统一管理,搞一片生态果园,打造乌石荔枝品牌。”旧镇镇潭仔头村党总支部书记林跃福说,这样才能确保荔枝老树不会一年一年地消失掉。

据林跃辉介绍,种植荔枝树有很多好处,一方面生态环保,可以防风固沙保护水源,绿化环境,另一方面经济价值也不错。一棵荔枝树产量如果达到500至1000斤,产值就有2000至4000元。(李圆环 李顺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