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党史故事:坪水高举苏维埃大旗

zz.fjsen.com  2022-05-09 11:04:3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群山环绕,山路蜿蜒,料峭山风浸染着春日轻寒,驱车前往位于云霄县西北部、马铺乡东部的坪水村,这里距离县城约33公里,山高林密、交通闭塞,但就在这默默无闻的小山村、这青山绿水的环抱下,诞生了云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在这片革命热土上,造就了云霄革命史上的许多第一,这里建立了云霄县境内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坪水乡支部”,成立了云霄境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乡级苏维埃政权——“云霄县坪水乡苏维埃政府”。

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在会见邓子恢、罗明、王海萍时指出:“目前革命中心仍在农村,必须抓住时机,发动群众,巩固和发展以漳浦龙溪圩、小山城、龙岭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向南靖、平和、漳浦、云霄、龙溪五县扩大游击战争、创建小红军、建立小苏区。”毛泽东的这一英明指示,为漳州地区党组织向云霄与邻县边界地区扩大游击战争、创建小红军、建立小苏区指明了方向。因此,创建云霄小苏区是毛泽东在红军攻克漳州的第一天就提出来的战略意图。1933年11月,漳州中心县委派遣红三团战士、坪水村村民何酒容回乡开展革命活动,向贫苦农民宣传党和红军政策,介绍漳浦龙岭、小山城人民的抗捐抗税斗争,启发农民的觉悟,他很快就联系起何志成、何照、何咯、何交连、何其容等10多位农民,并将活动范围扩展到各个小自然村。

1934年初,漳州中心县委又派遣地方工作人员林来有到坪水,协助何酒容开展工作,同年2月,组建坪水乡赤卫队。之后林来有被捕牺牲,靖和浦中心县委(其前身是漳州中心县委)又派五区区委常委李若松到坪水开展工作,把活动范围拓展到邻近的牛埔、高坎、大石、决老、长湖、老公、茶仔后、新厝、楼仔借,杨美村的鹅江豆,坪水赤卫队迅速发展至40多人,以坪水为中心的一片赤色区域雏形渐显。

1934年4月,坪水乡党支部成立,这在云霄属开天辟地之创举。党支部书记由何照担任,第一批党员有何酒容、何咯、何其容、何两花(女)、何意、何志成等7人,随后又发展何交连、何水泡入党。

中共坪水支部成立后,革命活动由秘密转向公开。1934年6月,红三团团长张长水率领团部及第一连从平和五寨开进坪水村,镇压反动族长何如信,活捉地主何赤九、何励水父子,武装支持坪水人民的抗捐抗税斗争,在云和边界地区实施武装割据。贫苦群众扬眉吐气,土豪劣绅威风扫地,坪水乡革命气势空前高涨,1934年8月,坪水乡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何意任主席、何两花任妇女主席、何志成任军事委员、何照任土地和经济委员、何水泡任赤卫队长。

坪水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便开始着手开展分田工作,分田办法参照《闽西土地法大纲》,以当地群众惯用的“斗种”(一斗种子的播种面积,约为2亩)为单位,按照人口、劳动力平均分配,以原耕土地为主,上中下搭配,抽多补少,抽肥补瘦。至10月底,分田工作基本结束,共有130户500多名无地或少地农民分到500多亩田地,全乡群众欢欣鼓舞,群情振奋,“耕者有其田”的世代梦想终于实现了。

坪水乡的革命风暴,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极度恐慌。1934年11月16日凌晨,国民党云霄县保安大队大队长张建雄率领一个中队的保安兵,汇合何姓四大房封建族长组织的地主武装,突袭坪水村。坪水村赤卫队顽强抵抗,但寡不敌众,赤卫队长何水泡、妇女主席何两花壮烈牺牲,党员何志成和3名革命群众被捕而遭受严刑拷打,众多无辜群众遭惨杀。敌人进村后,放火焚烧了党员和革命群众的房屋,将全村财物洗劫一空,强行牵走猪和耕牛。11月19日至20日连续两天,四大房地主武装持续蹂躏坪水村,地主豪绅乘机抢回土改时被分掉的土地,催租逼债,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坪水村,革命暂时陷入低潮。

1935年初,仍然坚持在坪水乡一带开展革命活动的靖和浦县委常委林路、地方工作人员林禄分头动员外出农民返回坪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军事上,他们将被打散的赤卫队重新组编成一支短小精悍的游击队;组织上,健全党的组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每个党员都有具体任务;经济上,组织游击队打土豪,没收财物、摊派罚款,既解决了游击队的给养困难,又可帮助群众解决因遭洗劫而造成的缺农具、缺耕牛问题。至二、三月间,坪水乡的地方工作基本得到恢复,1935年5月底,坪水游击队攻进横寨村,击毙大地主吴松枝,极大地震慑了坪水周边的反动势力。这期间,坪水村游击队配合红三团第一连、第三连攻打平和五寨的前坂、东楼、龙头,云霄的马铺、石芹、下山、大林口、马溪、上洋等村,打土豪,镇压反动分子。

坪水乡革命活动迅速恢复后,靖和浦县委决定在坪水设立交通站,在下庵、杨美、湖洋、乌螺、枧脚、大仑、石示头等地设立联络点,与白石、宝石、宝洞等村的交通站(点)紧密联系起来。坪水交通站是闽粤边特委与潮澄饶县委、饶和埔诏县委沟通信息的重要一站,位置独特,作用重大。

1938年1月,闽抗第三支队在卢胜率领下,奔赴苏皖抗日前线。闽南地区党组织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国统区实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埋藏隐蔽,转入地下,坪水村的革命活动暂时停止。

坪水小苏区是闽南地区党组织、红三团遵循毛泽东战略意图创建起来的,是云霄苏维埃运动的一面旗帜,也是闽粤边红色苏区创建的良好版本。(朱乔柽 蔡江龙 吴荣锋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