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来云霄卷个薄饼吃吧

zz.fjsen.com  2022-05-09 11:04: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菜市场的薄饼皮摊

白日渐长,厚的衣衫褪尽,路边繁花开得热烈,不大的果子散出清香。时节轮转,立夏到了,夏天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在云霄,立夏这一天,人们有吃薄饼的习俗。 

薄饼并非饼,它是由一张形如饼状的圆圆的薄薄的皮,用这张薄薄的皮包馅料,卷成圆筒形,直接可食用,称之为薄饼。薄饼在别的一些地方叫作春卷。梁实秋先生写过《薄饼》:“吃的方法太简单了,把饼平放在大盘子上,单张或双张均可,抹酱少许,葱数根,从苏盘中每样捡取一小箸,再加炒菜,最后放粉丝。卷起来就可以吃了……”。寥寥数语,却令人印象深刻。 

几乎在云霄县每个菜市场里,都能发现薄饼皮摊,高桂英在宝树市场卖薄饼已经卖了二十余年,煤炉上放置一块小铁板,她就坐在摊位的小椅子上,双手灵巧地团着面团。 

白面团上下翻滚间,面片儿被贴在滚烫的铁板上,高桂英迅速地抹出一个圆。很快地,薄饼皮的边沿上就微微地向上翘起,接着中间部分也膨胀起来,这样,薄饼皮就熟了,扬手顺势一掀,一张光滑顺溜的薄面片就揭了下来。如此反复,十分快捷,整个行云流水的过程,宛若一场手艺表演。

一会儿功夫,就能烙出一大叠薄饼皮。所有薄饼按次叠好之后,要用湿布张盖,以防止水汽的蒸发,同时也保持它的柔软,不至风干。刚摊好的薄饼皮,周围是脆的,中间比较绵软。而放久了之后则是分外薄韧筋道,空口吃皮也别有一番风味。因为这种饼皮的制作较为费时,且颇费一番功夫,因此大部分人家都是买现成的饼皮。

从农历二月十五一直到五月初一,高桂英每天5点多起床准备,7点多出摊,越临近立夏越是忙碌,平时只需要一个人帮忙掀饼皮,一忙起来则需要两个人,立夏那天,能够卖出两百多斤的面皮,摊子前排着长长的队,“老板,买薄饼咯!” “薄饼”(bo bia)二字,上下唇轻碰两下,尾音一拖,闽南味就出来了。 

之所以每个人关于薄饼味道的记忆不尽相同,是因为各家有各自的“秘方!”薄饼有甜馅也有咸馅,甜馅由贡糖、白砂糖、芝麻糖、花生糖组成,贡糖买回来要用勺子等工具手工碾碎,这种由花生仁、麦芽糖、上等白糖精制而成的“古早味”,香酥醇美,入口即化,细细碎碎的糖,能赋予薄饼咸中带甜的独特滋味。咸馅一般由豆芽、韭菜、猪肉、海蛎、高丽菜、胡萝卜、虾仁、洋葱等组成,这些馅料煎炒焖熟至软烂入味后分别用大碗盛着,待各人自用。盛放菜的锅里要经常保持一定的汤汁和热度,吃时才有风味。 

材料备齐,一家人团团围坐,就可以开始包薄饼了。将薄饼皮摊开,根据喜好的口味平摊上适量的美味馅料,将两侧一折,中间再折两折,滚一圈,一条分量十足的薄饼可算完成了。手捧圆圆滚滚的薄饼,心中就油然而生一种踏实与满足感。小朋友“贪心”,常常把菜铺得满满当当,大口咬下,汁水流出,浸润薄薄的饼皮,一不小心,丰富的馅料挣脱了饼皮的束缚涌出来,一手接不住,只得张开油润润的嘴叫唤大人来擦油油的小手。温馨快乐的时光被小心翼翼地珍藏在记忆的匣子里。

咬下一口刚卷好的薄饼,当牙齿穿过薄薄的绵密而劲道的薄饼皮,富足的内馅瞬间将口腔填满,细细咀嚼几下,汁水溢出,微辣微甜的口感,丝丝缕缕地延展到舌尖,给人一种惊喜感。即便再挑剔的舌头遇见这种味道,只怕也要俯首称臣了。虽然都是简单易得的材料,不能夸它是珍馐美味,但足以让人吃得安心暖胃。

一卷饼皮,一锅菜,一桌配料,变化出千家万户不同风味。好吃的薄饼,卷入了一家人的味觉基因,也卷入了每个云霄人对家乡深沉的爱。(谢榕 许颖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