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和平:想为能为敢为 乡村容貌焕新颜

zz.fjsen.com  2022-05-12 15:43: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持续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云霄县和平乡紧紧围绕“八个一”行动和“六个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想为”“能为”“敢为”的态度,整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加强组织领导,促进责任落实

成立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驻村领导任副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乡长效管护工作。由村主干签订责任状,两委划分责任片区,再由驻村领导与两委签订责任书,压力传导,确保取得实效。建立由乡纪委、村建站、人居办、执法大队等职能科室组建的考核领导小组和由村监督委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村级监督队伍,实行随手拍垃圾死角,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到位。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通过“乡干+村干+驻村工作队”“村干+党员+村民代表”等包片到户工作机制,实行上下联动,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八个一”文件主要精神清运制度,拟新聘农村保洁员74名,并设立黑名单制度,设定考核期。以“拆除残垣断壁”(旧猪圈、危房、旱厕、违章建筑)为重点,下达各村(社区)的拆除任务数,每周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建+”绩效考核,坚持季度排名制度,并定期开展村区互检,通过直插现场、进村入户了解等方式,实行村与村、片与片之间互检深层次督促检查。对整治行动迟缓、工作推进不力的各村区主干,逐级进行约谈督办、黄牌警告、通报批评问责,对成效明显的村区,优先支持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增强信心和决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大力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集中宣传,让全体党员在网格中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为村民树标杆、做示范。全面推广“门前三包”责任制,与村民、厂店签订责任书,划分片区管理,发动群众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短信、宣传车等载体,要求各村(社区)至少三条宣传横幅、宣传短信每月一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土话”宣传“门前三包”,形成强烈的舆论氛围。

据悉,自行动开展以来,和平乡各村共清理农村生活和建筑垃圾276吨;全面清理村内水塘32个,清理沟渠21公里、淤泥17吨,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790平方米。下一步,和平乡将严格按照《云霄县人居环境整治“八个一”工作机制》精神,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捷键”,全力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和平乡)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