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课题组赴芗城浦南支招保护古傩文化

zz.fjsen.com  2022-05-12 20:44: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助力乡村振兴,近日,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与芗城区委宣传部、浦南镇开展联合调研,就开漳圣王文化与民俗傩舞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展开研讨与交流。

当天,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松洲书院,聆听了《松洲书院的文化传承》专题讲座,从历史层面上解析了浦南傩舞民俗的社会文化背景。随后,调研组一行观摩了浦南傩舞表演和古傩文化馆,并专访了浦南古傩技艺传承人李春华团队,还就傩舞的表演艺诀、动态韵律、制作技艺及其舞台艺术创作升华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闽台大神尪傩舞艺术的抢救、挖掘与传承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郑玉玲教授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将从历史考察、技艺研究、表演传习等方面开展研究,进一步加强对闽台大神尪傩舞艺术的抢救、保护和传承,促进乡村文化振兴。通过“研、传、学、演”等方面的合作与融合,深入阐释浦南傩舞的历史意蕴,丰富仪式表演内涵,讲好傩舞文化故事,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还就拍摄影像资料、编制传统技艺传习手册、非遗民俗再挖掘再开发等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浦南镇双溪村调研非遗文化保护,了解双溪村“非遗民俗+旅游”“非遗工坊+民宿”等具有非遗特色的旅游产业项目。(芗城区融媒中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